close

兩岸企業併購之發展與機會

前幾天聽了一場3小時的演講
黃日燦律師談「兩岸企業併購之發展與機會」

黃律師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去年榮獲Asian Legal Business雜誌評選為
Asia’s Top 25 M&A Lawyers
同時也是台灣唯一的獲選者

在演講中
我的收穫很多
主要的原因在於黃律師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
表達能力一流
講述的內容剛好又是我所需要
(無論是老師身分或是經理人身份)

其中
最大的收穫來自於以下幾點

1.成功的併購案不到1/3

黃律師強調
在不同國家、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各類研究中
均顯示
成功的併購案不到1/3

雖然許多人都知道這一點
但是在併購前
縱使經過了審慎的評估(很多時候其實沒有)
但我們還是有可能會覺得
自己有能力能克服一切
或是我們會高估了併購之後的效益
並認為自己能夠承擔併購過程中所產生的風險
(畢竟當我們「想」併購一家公司時,潛意識裡會讓我們看重對併購有利的資訊與數據)

就在黃律師講到1/3這個數字時
我當下回顧了自己目前與過去參與的一些併購案
並試著用更理性的方式來看待
我發現自己也曾經掉到類似的陷阱

2.併購案例的研討

黃律師將自己參與的併購案娓娓道來
無論是雅虎併購奇摩
或是裕隆/日產分割改組案等
這些內容我以前上課有教
所以印象深刻
當聽當事人講到一些之前不知道到內容時
覺得幫助很大
(黃律師在演講中提到了許多案例,聯想併購IBM PC部門、冠捷/飛利浦/長城併購聯盟、宏碁併購史、鴻海併購史…等)

3.台灣併購實務

這十年來
與台灣企業併購相關的法律進行了許多修改
包括︰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企業併購法、公平交易法、金融機構合併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

此外
黃律師強調
規模大的台灣企業在併購台灣企業時(例如︰群創併奇美電)
要在世界各地進行反托拉斯法的審查
(許多公司因為不曾想到這一點,結果在未來產生了許多訴訟)

過去幾年
我在唸相關併購書籍時
還沒進入到「公平交易法」及「反托拉斯法」
這可以當作未來學習規劃的參考

4.大陸併購實務

黃律師提到
在大陸進行併購前
要先確認對方是
中外合資企業、外資獨資企業、中外合作企業、鄉鎮企業、合夥企業、個人獨資企業、有限責任公司、或是股份有限公司…等
因為這些不同的企業
背後對應到的法律也都有所不同

剛好
我們在台灣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
當一家股份有限公司要併購一家合夥企業時
在實務上該如何進行
在請教了許多的律師與會計師之後
情況比想像中複雜

5.兩岸併購機會

黃律師建議
台灣企業併購大陸企業時
若是將大陸當做「世界工廠」
建議應以綠地投資作為主要手段
但若是將大陸視為「世界市場」
則建議採併購的方式進入

在講到這段時
我想起了兩個禮拜前
李紹唐CEO也有類似的建議
(當時公司請李老師來演講,會後與他聊天時,他談到自己在大陸經營時的經驗)

過去幾年
我對M&A已經有了初步的研究
(過去與現在)也有過幾次M&A的經驗
有了這些基礎
再來聽這場演講
發現收穫真的很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