盍各言爾志

又到了放榜、招募儲備主管的季節
最近在協助同學選擇學校、規劃研究所生活
以及甄選儲備主管時
我都會問到一個問題
「你們的志向為何?」

過去好幾年間
我在問同學、同仁這個問題時
我的腦海裡曾經浮現過幾次論語中「盍各言爾志」的畫面

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論語第五公冶篇,25>

幾年下來
對於企研所或是要擔任儲備主管的同學
在職涯的志向上
大部分會希望自己「當主管」

只是
當問到為何要當主管時
大部分的答案是
「想賺多一點錢」
「想證明自己的實力」
「想學習更多的東西」
「想追求自我實現」
(不過當追問為何是追求自我實現,卻又答不太上來)
還有一次有一位應徵者很誠實地說
「我喜歡發號施令,我不喜歡被人管」

當聽到這類的回答時
我會很客氣地告訴應徵者
當主管的薪水確實會比較多
但多出來的薪水
跟所負擔的責任與壓力根本不成比例

此外
管理者的心態與行為
要從「利己」轉換到「利他」
要從「自己」
轉換到「顧客、員工、股東、社會」身上

在這個過程裡
擔任管理者會非常辛苦
幾乎沒有什麼好處
有的只是榮譽與責任
還有就是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在孔子與子路、顏回的對話中
我們可以發現
子路展現了犧牲的情義
顏回崇尚無私
孔子的志向更高
要做到世界大同、止於至善的境界

對於未來想擔任主管的同學來說
雖然我們未必要像孔子一樣
立志創造一個人間天堂
但我們應該要願意為他人犧牲、展現情義
並且建立無私的心態

寫到這裡
我想起論語中另外一段孔子問弟子志向的橋段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夫子哂之。「求!爾何如?」
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
「赤!爾何如?」
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
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論語第十一先進篇,26>

未來同學在追求人生目標的過程中
難免會遭遇到挫折

能夠達成社會成就很好(就像子路、冉有、公西華的志向)
如果達不到
心裡也不要太在意

能在「幕春、童子六七人、舞雩台」所描繪出的情境裡
怡然自得
快樂生活
不也是人生一大暢事

各位同學
下次三五好友聚集
有機會
不妨「盍各言爾志」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