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

上課時問大學部同學一個問題
「為何大學教授不太管學生?」
(是不太管,不是不管)

同學的答案不外乎
「先在的大學生太難管了」
「因為同學已經是大人了」


其實
同學有講出重點
就是老師會將同學當「大人」來看待
(當然,這並非是所有老師的觀點)

在生理上
有所謂的轉大人
在心智上
也有所謂的轉大人

我沒有找paper來定義什麼是心智上的轉大人
但簡單來說
心智上的轉大人
就是變成一位能對自己負責的人

有趣的是
對自己負責不是只要對的起自己就好
而是要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負責

當我們變成大人的時候
開始要照顧老人、小孩、與他人

而當我們能照顧這群人的時候
我們才算是能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負責

為了要能照顧別人
背後需要有強健的體魄以及成熟的心智

而這些
都是在大學時期
老師希望同學能逐漸養成的

在高中時期
老師會主動教我們
該學什麼
該做什麼

進入職場之後
沒有什麼人會主動教我們
該學什麼
該做什麼

在大學期間
老師會協助同學
培養出自學的能力與態度
讓我們能夠自行判斷
該學什麼
該做什麼
並在心智上慢慢變成一位成熟的人

用準大人的方式來對待同學
不太管同學
目的就是希望同學能夠早日成為對自己負責的人

我不知道同學對自己或對老師的期許
但身為老師的我
期許同學是個大人

所以
希望同學能在行為處世上
開始展現出大人的風範

加油!

張承

p.s.剛好今天跟一位主管聊天,該主管提到,下面的同仁看到當主管這麼辛苦,紛紛表示不太想當主管。我跟她回應,從員工變成主管,就好像轉大人一樣,由被照顧的人,轉變成照顧別人的人。我知道照顧人很累,但這就是主管的價值,這就好像當父母的照顧小孩很累,但這就是父母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