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

同仁跟我反應
在進行每月全省儲備主管教育訓練時
業績報告總是千篇一律
(主要是報告全國二十幾個分公司的業績,與自己的關聯性不大)
看到已經有點彈性疲乏

我跟她說明
這是為了培養大家
「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

儲備主管教育訓練的目的
不是要增加目前同仁的相關知識、技術、與能力(簡稱KSA)
而是要增加未來職位上的相關知識、技術、與能力

在無法真的讓同仁升遷到高兩個位階的職位上
又希望他能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
一個很好的方法
就是將高兩個位階的職位上
所能夠看到的「資訊」
盡可能地揭露給他
並讓他試著透過這些資訊
進行決策的模擬

只是
在同仁還未晉升到中高階主管之前
比較難體會這些資訊對自己的意義
也因此
難免會產生「看到已經有點彈性疲乏」的問題

此外
為了培養大家「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
我還在每月的教育訓練中
請到一位分公司的負責人
來對大家進行經驗分享

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了解
在高自己一到兩個位階的職位上
該職位到底在做什麼?
成為獨當一面的分公司負責人
需要擁有什麼樣的條件?
以及這些主管過去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

有趣的是
在Q&A裡
還是免不了會發生大家不太想問問題的情境

幾年前
一樣在儲備主管的訓練中
我當眾回應過一位有類似質疑聲音的儲備主管

當下我反問大家
如果今天公司突然決定要拔擢自己
到高自己一個或兩個層級的位階(但是是其他單位)
有多少人會說
我已經準備好了
我知道該位置目前面臨到的問題
並且知道該如何解決
我知道該位置目前的機會在哪裡
並且知道該如何掌握

如果這些問題回答不出來
公司為何要拔擢我們當主管?

透過資訊的揭露
主管的經驗分享
我們有機會增加自己「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的能力

不過
縱使如此
資訊揭露可能會不夠充分
而且
主管分享的再精采
也並非自己的親身經歷

所以
當我們真正晉升到高兩個層級的位階時
會發現實情與自己所想的
還是會有很大的差異
但至少透過模擬
我們可以降低不適任的風險

最後
各位同學與同仁
在職場上時
千萬不要小看千篇一律的業績報告

因為它有機會讓你
站在高兩個位階看事情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