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跟家裡的老祖母解釋何謂管理

每年上課時
我都會訪談正在唸企管系的同學
問他們對自己正在唸企管系的感想
以及是否知道唸企管的價值

許多同學回應
過去三年(這些同學大多是大三升大四的學生)
背了許多理論
記了很多專有名詞
但其實並不太清楚知道唸這些東西的目的

同時
過程中,同學雖然背了許多名詞
但卻不知道這些名詞背後的真正意義
以及這些名詞之間的可能關係
(例如:何謂「競爭策略」,它與「競爭優勢」的關係為何?)

更有甚者
當我問到同學最基本的問題「何謂管理」時
大多數同學
其實並無法講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為了讓大學部的同學喜歡上管理學
我在上課時會採取互動的方式
請同學用自己的話
定義出這些專有名詞

在互動的過程中
我一直跟同學強調
千萬不要被教科書上「很學術的文字」所迷惑
如果看不懂
試著回歸到本質
用自己聽的懂得話來說明
如果無法講出完整的定義
就用例子來補充
總之
試著講到讓自己與別人都聽的懂

此外
我出的期末考
都是讓同學回去做
而且題目很簡單

例如︰「請用一張圖解釋何謂管理(100%)」
並且規定
1.不准打字,必須用手寫
2.限一張A4,寫兩頁滿滿
3.除了畫圖,還要看圖說故事
4.兩個禮拜後交

一位同學曾經告訴我
這是他做過最有挑戰性的題目

原本以為題目很簡單
只要將課本的內容抄一抄就好
但寫完之後卻很心虛
因為覺得這樣的答案沒有深度

於是,他又重新思考
並且到圖書館將管理學相關的教科書找出來
再透過心智圖
將整個管理學的架構與專有名詞展開
這時才發現
原來各章節之間
各專有名詞之間
彼此有那麼密切的關係

只是
當畫完整個圖形時
他又發現這樣得做法只是將管理學的章節架構畫出
並無法真正說明何謂管理
畢竟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
透過心智圖的呈現
充其量只是將管理學的科學層面展開
但卻沒有加入藝術的層次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他再次到圖書館收集資料
並且將閱讀書籍的範圍擴大
涉獵了管理實務與企業家傳記等相關的書籍

最後
他再次反思
終於畫出了屬於自己的圖形

該位同學告訴我
雖然他覺得自己所畫出的圖形不夠完美
也未必能受到他人的認同
但這卻是他自己獨立思考之後的產物
而且他現在有自信
能用自己的話
講出何謂管理
(無論是要講30秒或是30分鐘XD)

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在唸管理學時
千萬不要只是死背
而要能用自己的話來說明與解釋

過去曾經有學校在研究所考試中出了一個考題
「請跟家裡的老祖母解釋何謂管理」

如果同學能夠用閩南語解釋給阿嬤聽
並且讓她聽的懂
這時,相信同學已經了解何謂管理

而當同學真正了解何謂管理之後
自然就會知道唸企管系的價值

已經唸過管理學的同學
試著用自己的話
跟家裡的老祖母解釋何謂管理吧!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