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效果

投射效果(projection)指的是
「將他人假想成如同自己一般,
並以自己的認知,
來推論別人的想法與行為。」

一位主管跟我聊到
他最近覺得很累
因為他發現
無論怎麼替員工著想
他們就是不會感激

他還提到
在年初時
因為自己單位的獲利不高
所以他將自己的年終
分一部分給下面的員工
結果員工不但不領情
還怪他(及公司)給的太少

我跟他說
這不能怪員工
因為員工會站在「員工的角度」看事情

單位獲利不高
年終打折
主管很有擔當地將自己的獎金
提撥出來分給員工
在主管的認知裡
這樣做已經對得起部屬

但在員工的認知裡
年終打折
那是主管沒有能力
本來說好該給的沒有給
就是主管的不對
縱使主管將自己的部分拿出來分
但還是補不足之前所承諾的部分

從「員工的角度」來看
員工講的似乎也有道理

我跟該主管說
其實我在今天初發年終時
就將自己全部的年終
按比例發給單位內100多位的各級同仁
而這件事在當時
我也只有告訴幾位一級主管
並沒有對同仁特別強調

因為我知道
跟大家講這件事
意義其實不大
畢竟員工說的沒錯
年終打折
那是主管沒有能力
而我也不想多做解釋
只能默默努力
寄望來年有機會再彌補大家

管理學告訴我們
任何人都很容易產生「投射效果」的問題

當主管的要知道
員工在看事情時
是根據他們所「知覺到」的來回應
而非根據「事實」來反應

所以
我給該主管建議

我們要花時間(但不要花過多的時間)
去解釋一些「事實」
因為這樣做
能夠減少自己被人誤會的壓力

但是
當主管的
一定會受到他人的誤解
與其不斷解釋
還不如回歸到「目標」
畢竟目標達成了
許多問題也就不再是問題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