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句話」-績效不要抽象,要具體

每年在做升遷決策時
我會用一張Excel表
註明被提報同仁的單位、姓名、原有職級、新職級、以及升遷理由

在「升遷理由」的那個欄位裡
我會要求提報的主管
必須用一句話
寫下該同仁具體的數據與事項
來作為判斷是否升遷的依據

為了降低主管在提報上的困擾
對於基層主管
我舉辦了相關的認證
只要通過認證
在「升遷理由」的欄位上
寫下「通過資深專員認證」或是「通過主任認證」即可

但是
對於PM或是主任級以上的主管
在「升遷理由」的欄位上
我會在事先就告知「候選人」
在未來的幾個月裡
必須告訴我「升遷理由」欄位上的「那一句話」是什麼
這樣我才有辦法讓他們升遷

舉例來說
今年有一位新手主管
於年中時接手一個虧錢的新事業
結果他讓該單位連續6個月業績破百萬
(該單位之前沒有一個月破過百萬)
也達到他接手時所設定的目標(MBO)
更重要的是
他接手的這半年
單位淨利達到損益兩平(小賺)

當我在「升遷理由」的欄位上
看到「連續6個月破百萬、達成年度MBO、讓新事業開始獲利」這幾句話時
要將他升遷
在決策上相對就比較容易

績效不要抽象,要具體
但要寫出「那一句話」
聽起來很容易
實際上並不簡單

畢竟
我們總是可以在職場上發現
許多人比其他人都勤奮、都努力
但就是在最後
無法寫下「那一句話」

將「那一句話」擴大到職涯中
在職場奮鬥的同學也可能會發現
努力了幾年
也做了許多事
但真正要寫下每年的「那一句話」
自己似乎又寫不太出來…

每天忙碌奔波
但卻又無法在人生履歷上
留下些什麼…

最後
如果再將「那一句話」擴大到人生中
在蓋棺之時
我們的墓碑上
寫下的「那一句話」又會是什麼?

對於一些科學家來說
墓誌銘上也許就只有一個公式
一生用一個公式來總結
夠了

加油!

張承

p.s.主任認證採取評鑑中心的方式來執行。內容包括︰筆試(申論題,含專業題與情境提)、商品介紹即席演講(自選題、抽籤題)(全程錄影,不可使用任何道具,由總經理與行政部門主管、業務部門主管評分)、一對多口試(由總經理擔任面試官)、以及無領袖會議。參加認證者,必須符合相關年資與績效要求。通過認證後,即可升遷,但隔年績效未達主任級最低標準,即將職級降回資深專員,並取消主任加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