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練習

繼之前觸覺練習以及聽覺練習之後
我開始進行視覺練習的規劃

在思考這個議題時
我想到三個視覺練習的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看到景物的表徵
這部份主要在刺激眼睛對顏色、形體、對比…等感受

第二個層次是看到景物背後的意義
這部份主要在練習看懂事務背後的意義

為了針對這兩個層次進行學習
我透過欣賞名畫與觀看DVD來進行

首先我陸續買了許多書籍

西洋名畫1000幅
美的歷史History of Beauty
醜的歷史La storia della brutezza (History of Ugliness)
破解高更PAUL.GAUGUIN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破解梵谷Van Gogh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破解達文西密碼Cracking the Da Vinci Code with Chiang hsun
破解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觀看的方式Ways of Seeing


其中
最後一本為John Berger所著
根據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強調「形式」和「論點」兩者同樣重要,試圖引發讀者質疑與探究我們是如何觀看繪畫……這無疑將改變讀者觀看圖像的方式。」
想要學習如何看懂繪畫的同仁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在觀看欣賞這些名畫的過程
我會先看畫
然後試著先用自己的觀點
告訴自己
我看到了什麼
之後再看書中對畫的說明
並比較自己的觀點與說明之間的差異
(通常一開始會看不出什麼?不過也因為如此,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只要自己持續練習,就會進步,想到這裡就很開心。)

另外
透過觀看DVD
一方面進行休閒
一方面進行學習

每週我會計劃觀看一些「希望能夠獲得什麼」的DVD
(當然我也很喜歡看一些單純視覺享受的影片,尤其是暴力美學方面)

在看完影片後
我會上網瀏覽專業影評、導演訪談
以及一些觀眾的口碑

每當看到專業影評的評論時
我總是會發現許多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或是無法在觀看電影當下所體悟到的意義

不過經過多次的練習
慢慢地開始能夠觀察到一些小地方
也慢慢地看懂一些導演在背後所要傳遞的訊息

在視覺練習的第三個層次
我希望能夠用「心」來看到景物

練習的方式是在書房閉上眼睛
開始從不同的視野角度「神遊」家裡
例如︰我會想像自己是一隻蜜蜂(或是其他動物)
從天花板看餐廳
從地板上看書房
並且注意一些微小的地方

神遊一陣子之後
再到這些地方
比較一下之前神遊與真實情境的差異
看看自己心裡所看到的
跟真實的落差

練習了幾次之後
我開始神遊飛到戶外
從空中看自己的陽台
從空中看自己所居住的環境
然後是永和、台北、台灣…

在練習的過程中
感覺有點新奇
因為我發現自己對於實體世界的認知
以及對於空間的感受還算不錯

同時
我也發現
透過這種練習
自己用心來看到景物的能力
正慢慢進步中

聽覺與視覺的訓練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目前似乎有一點點成效XD
雖然還無法確認這樣的作法跟概念化能力的培養之間有何關聯
不過就算當做遊戲
似乎也是的不錯的調劑

在此跟大家進行分享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