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經理人

 

今天回家收到這期商周

出現一個聳動的標題

「哈佛MBA不要唸了! 」

這是Mintzberg在接受商周專訪時所講的一句話

 

在專訪中Mintzberg提到他主張傳統的MBA應該關門大吉

因為他們讓年輕沒有經驗的人

誤認為自己可以管理公司

 

為了貫徹自己的理念

Mintzberg在13年前創辦了IMPM(International Masters in Practicing Management,國際實踐管理領袖學程)

並於蘇州與人民大學合開CMPM

 

這個課程基本上仿效IMPM

共有五個各兩週的課程

除了到英國、法國、港澳、新加坡之外

還要學習中國儒家精神

到曲阜、青城山、白鹿洞書院、敦煌、戈壁沙漠取經

 

招生上採邀請入學制

鎖定年營業額超過人民幣10億元以上兩岸三地大企業接班人

兩年學費不含食宿、交通及生活費約290萬台幣

 

第一次接觸到IMPM源自於Mintzberg所寫的一本書「MBA≠經理人」

當時他提出許多命題

並且根據這些命題設計出IMPM的課程模式

 

如果要批判MBA教育是否適合

從這些命題來切入似乎是不錯的方式

以下節錄一些命題給大家思考

 

命題1管理教育應僅限在職經理人

對象應該是曾經見証過他們潛力的同事

而且應該是中階經理人

因為他們有學習的衝勁

也有足夠的實務經驗

 

命題2應充分運用經理人的經驗進行教學

學習最重要的因素為經驗分享

同時因為在職人士同時存在著工作與上課的壓力

所以兼讀課程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例如每月1-2周持續幾個月的課程)

 

命題4基本觀念的經驗與反省是管理學習關鍵

除非經過反省

經驗才會變得具有意義

同時在反省過後

行動才能變成經驗

 

命題8課程、授課與教職人員應轉型為彈性協助模式

而非教導模式

 

這些命題很明顯的跟MBA教育有很大的衝突

不過如果這些命題正確

目前MBA的教育的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回顧我自己在念研究所的過程

我發現研究方法的訓練對我來說最有用

其他專業知識雖然也唸了很多

但就是無法有直接的感受

 

誠如一位同學在家族網站上問到的一個問題

「學生想請教老師,有什麼方法讓策略這頭野獸變的更清晰,進而駕馭這頭野獸」

 

我回答他說

理論與實務

閱讀加實踐

我自己在學習策略的過程中讀了很多書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似懂非懂(常常以為懂了,後來才發現不是)

當自己在經營企業

才發現這些理論的好

但也發現這些理論的不足

 

不過在不斷閱讀與實踐的過程中

我慢慢釐清了許多觀念

這不但需要時間

也需要機會實踐(想像站在總經理的視野看事情,跟真的站上去之後還是有差)

 

所以我請同學先不用擔心

建議他應先多閱讀

並在未來的實踐中慢慢體會

 

MBA教育該如何變革

這是一個值得辯論的課題

而我們是否能從這些爭辯中

發展出對大家有益的新商業模式

則是我們可以思考的地方

 

這個問題我會放在心上

各位同仁如果有任何想法

也歡迎隨時回饋討論

 

加油!

 

張承

 

ps推薦書單︰ 明茲伯格,MBA≠經理人,培生(財經商管類),2006年02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