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敗學2

延續前天的內容
接著跟大家聊一下如何面對失敗

為了避免發散
我將範圍所小到「甄選」與「訓練」

我很慶幸自己很小就有生存的能力
這些能力的產生
是來自於先天資源的不足
以及多次的失敗

我也認為
失敗越多越厲害

就甄選而言
幾位在職場上很有成就的長輩
跟我講過類似的話
「如果可以,在選擇未來的高階主管時,寧可選擇從小到大,一路經歷過許多失敗,也不要找一路一帆風順的人。」

(如果再進一步簡化,從小生活困苦,經歷失敗的機會較大;從小生活優渥,經歷失敗的機會較小。因此,有些老闆喜歡聘用經歷過困苦生活的主管。)

他們的理由很簡單
擔任高階經理人
未來一定會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失敗
過去擁有許多失敗經驗而且越挫越勇的人
會比一路順遂的人
更能承受未來的失敗

每次聊到這裡
有些一路一帆風順(或是生活上較優渥)的同學或同仁
會發出不平之鳴
他們會提到自己雖然看似一帆風順
但背後付出的努力並不會比別人少

針對這點
我同意無論是困苦的環境或是優渥的環境
都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
讓自己成為能夠坦然面對失敗
並且又能越挫越勇的人

同時
我也希望自己的小孩
能夠在較為優渥的環境中成長

但是
我也得承認
如果要我選擇
我不想讓自己的小孩
在14-15歲的時候
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
縱使那段日子確實讓我自己
學到了許多寶貴的東西

而且我也相信
許多東西只有自己身處在某些情境的時候
才有辦法真正體會

接下來聊有關訓練的部份

為了訓練自己能坦然面對失敗
一項具體做法就是
在確保不會陣亡的前提下
盡量讓自己接受磨難

張忠謀先生講過一段話
「理想的訓練方式是
假設現在有十個人都已經學會游泳
但還沒實際游過長距離
這時,你把他們丟到海裡
讓他們游一公里
過程中不要找擅於游泳的人
在旁邊抓他的手帶他游
但是有救生員做快艇在旁邊巡邏
看到有人快淹死了再去救」

為了讓主管從各類失敗中成長
輪調是一項不錯的工具

在進行輪調時
我總是鼓勵我所看好以及所欲積極培育的主管
選擇輪調到最困難最有挑戰性的單位(又名跳火坑)

對我來說
同仁願意跳火坑
就沒有失敗的問題(因為已經不會再壞了)
而且假設跳完火坑之後
該事業單位最後需要收起來(目前還沒有)
除非該同仁自己要離職
否則我一定會盡我所能
為他找一個更好的職缺
(否則以後就不會有人想跳火坑了)

在跳火坑的過程裡
我們得忍受一般人忍受不了的苦
大大小小的失敗接踵而來
這對於一個在未來
想要承受更大責任與壓力的主管來說
是個絕佳的歷練機會

而對於當主管的來說
我們就是那位做快艇在旁邊巡邏的救生員
過程中
不要抓著部屬的手帶他游
而是等他快淹死了再去救

最後
未來無論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
失敗勢必出現
希望同學都能不怕面對失敗
而且失敗越多越厲害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