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之前,大部分的人覺得最重要的是「關係」

公司內
難免會有人彼此看不對眼
或是因為一些小事
導致彼此之間的關係
出現小裂痕

如果當下沒有即時處裡(好)
後來又因為一些摩擦
結果導致裂痕越來越大

到最後
無論在討論、溝通何種事情
因為彼此已經產生心結
很容易預設立場
甚至到後來乾脆拒絕討論

今天
我主動找一位主管討論以上的人際問題
我與該主管分享
以前曾經看過侯文詠先生所寫的一篇文章
內容提到
他從400多位癌末病人身上
學到最珍貴的一件事情
就是在臨死之前
大部分的病人
覺得最重要的是「關係」

侯文詠先生說
無論貧富
無論成就
多數病人感到後悔的
是在有生之年
來不及與週遭的人
好好相處

懊惱的是
與自己在乎的人之間
有著不圓滿的關係

我對該主管說
當我還年輕時
我曾經因為每天要看到一些讓自己不舒服的人
而心生焦慮
甚至在假日不用遇到這些人時
還會一直想起與這些人相處的事情

坦白說
當時心裡真的很不好受
但卻又拉不下臉
主動去解決問題

後來
年紀漸長
發現「吃虧就是佔便宜」
縱使位階越來越高
我還是常常主動熱臉去貼冷屁股
姿態放低
主動示好
縱使對方真的有錯
自己真的「佔理」
也會主動溝通
甚至「讓理」

這樣的結果
雖然未必完滿
但我心裡
已經不會再有焦慮
「吃虧就是佔便宜」

侯文詠先生提到
「幾乎所有人,
都渴望在臨終前能與自己關心的人
和解、擁抱、好好告別。」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合諧的人際關係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