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工作者小團隊大組織

 

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學生

正面臨職涯選擇的問題

進而尋求我的建議

 

我對這位學生印象很深刻

因為他在我授課的班級上

播放了一支短片

他將自己在大陸自助旅行近20個省份的經驗

製作成影音檔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SzEYzpA_U )。

 

後來他告訴我

他計畫組織團隊

到美國自助

從西岸走向東岸

結果他不但募集到相關資源

完成了這段旅程

並且在大畢業時

順利將這段經驗出版成書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0ZQgaE5Nk )

 

坐在我家樓下社區的咖啡座上

他問我

準備去應徵一家大企業的看法

我告訴他

撇開創業不談

他的職涯方向不是只有進入大企業而已

而且以他的個性

也未必適合進入大企業

 

如果以人數來作區分

我們可以選擇擔任個人工作者

或是選擇加入「小團隊」或「大組織

 

個人工作者顧名思義是單兵作戰

(或是聘請一位助理)

因為擁有能力或資源

所以能夠自己接單

自己服務生產

作家翻譯顧問講師...等

都是典型的代表

 

小團隊顧名思義是加入規模不大的(中)小企業

在小團隊裡

組織架構扁平有機

人際關係相對單純

 

大組織則是加入(中)大型企業或是政府機關

在大組織裡

組織架構以官僚體制為主

制度流程相對嚴謹複雜

 

以上三種型態

自由度來說

一般而言

個人工作者較高

小團隊次之

大組織」較

 

就感受到工作背後意義的程度

一般來說,

個人工作者較高

小團隊次之

大組織」較

 

我對該學生說

就我這兩年對他所做的觀察

他是一個懂得尋找意義的人

而且

我覺得他是一隻老鷹

應該自由自在地遨翔

而不應該被關在籠子裡

 

所以

以他的個性

不妨考慮成為個人工作者

或是加入一個具有明確使命」、「願景小團隊

(剛好,擅長沒有資源的仗)

 

最後

雖然有人能妥善運用組織的力量

進而達成自己的目標

(這是我們一直教同學,經理人要做的事)

但組織也像一個無形的牢籠

(尤其是在大組織裡)

對於大多數在大組織裡工作的人來說

感受到的是束縛與限制

(當然也有人喜歡這種束縛與限制所帶來的穩定)

 

撇開創業不談

職涯方向不是只有進入大企業而已

還可選擇加入「小團隊

或是成為個人工作者

 

加油!

 

張承

 

附注就在昨天,該學生傳line告訴我,他剛加入一個世界性非營利組織的小團隊,人不多,上班時間很有彈性,工作內容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