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撰寫自己的未來人生簡歷

 

一位同學問我

如何對自己的未來

進行較具體的想像(將抽象具象化)

我給他回饋

請他試著撰寫自己的「未來人生簡歷」

 

我請他試著動筆

先寫出自己30歲的「人生簡歷」

想像自己30歲時

在事業、家庭、個人三方面

有何具體可寫下來的事跡

(越具體越好)

 

一開始他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接著我引導他

問他未來短期有何規劃

並給他一些方向

 

後來

他試著寫出以下的內容

事業方面,在某家金控公司擔任襄理職務2...

家庭方面,有位論及婚嫁的女友...

個人方面,國立大學財金所碩士畢業、到歐洲交換學生半年、擁有數張國內外金融相關證照...

 

我接著問他:「以上的簡歷,是否是你真正所想?

他很誠實地說:「不全然是」

我又問他:「為何?

他說:「感覺有點平凡

(他表示「平凡」不是「簡單」,而是好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我再問他:「你想要哪種不平凡?

他說:「說不出來」

 

我給他回饋

談到這是一件好事情

因為

要同學撰寫的30歲人生簡歷」初稿的目的之一

就是要鼓勵同學活出自己

 

以上的簡歷

其實算是相當不錯

 

對於滿意「簡歷」的同學

接下來就是好好努力

30歲時

達成「簡歷」中所設定的目標

 

對於不太滿意「簡歷」的同學

則是充分發揮想像力

思考自己還有哪些可能

並且在理想與現實之間

取得平衡

 

當同學30歲時

有些同學未必會達成「人生簡歷」中所設定的目標

有些同學則會過著與「人生簡歷」截然不同的生活

當然

也有同學一步一腳印地

走過自己所規劃的路

 

撰寫「人生簡歷」

並非表示自己未來的人生

就一定要這樣子過

但已經過去的歲月

確會被具體的寫在「人生簡歷」裡

 

撰寫「人生簡歷」

可以讓同學對自己的未來進行想像

同時

透過「人生簡歷」

將這些想像具象化

 

最後

根據過去同學撰寫「人生簡歷」的經驗

有些同學寫的太多

有些同學執行不來

有些同學透過不斷修正

最終找到自己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平衡

還有少數同學

會每幾年檢討一次

陸續寫出35歲、40...「人生簡歷」

(我自己就曾寫過60歲的人生簡歷)

 

透過這樣的做法

一些同學與我都不定期地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透過不斷地與自己對話

進而修正自己

活出自己

以上撰寫自己「未來人生簡歷」的做法

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