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排隊策略」—從《目標》一書中所獲得的啟發

你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
爬山時
隊伍總是會越拉越長
走在前面的人
輕輕鬆鬆
緩步而行
為了等待落後的人
走一陣子就會停下來休息
等到落後的人跟上來了
領先的人確已休息完畢
準備起身而行
落後的人只好稍微休息一下
馬上又得跟了上去

這種現象
只要同梯人數一多
而且每個人的腳程不同
就幾乎一定會出現

為了增加登山的安全與品質
我很早就發展出登山時的「排隊策略」
(此策略受到《目標》這本書所啟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2789
有興趣的同學請參考該書第13章與第15章,
以及該書對「瓶頸」的探討)

首先
我會先區分是自己組團(通常我的腳程在裡面算快)
還是參加登山社的團(通常我的腳程在裡面算慢)

如果是自己組團
通常我會請腳程最慢的人走在前面

(而且不要太趕,要依自己的步調前進,以策安全)
腳程適中的人走在中間

腳程快的人走在後面
而領隊走最前面
我走最後面
同時請腳程較快或是體力較好的人
協助背負腳程較慢的人的東西

這樣的好處是
隊伍比較不會拉長
安全上獲得保障
而且因為大家彼此都相識
所以腳程快的人
比較不會抱怨

至於參加登山社的團
我則採取不同的做法
以上週末與同仁去爬「武陵四秀」為例
(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四座百岳)

由於參加的是商業團(由登山公司所主辦)
同時「武陵四秀」算是百岳中的進階行程
所以來參加者
幾乎都爬過10座、20座以上的百岳

在行走的過程中
每個人的腳程不同
我的腳程雖然在同儕中算快
但與這些人相比卻又算慢
而且我又特別喜歡拍照
所以參加類似的團體時
通常我會選擇人數較多的團
這樣高山嚮導就會有兩位以上
(我們這次甚至有三位)

同時
我會與嚮導說明
自己會走在最後
(押隊高山嚮導之前)
並依自己的步調前進
(否則為了跟上腳程快的山友,還沒爬到就已經累死)
但卻又不會影響團體的時程

(不會落後太多,不會摸黑)
這樣才有機會兼顧安全與品質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持續鍛鍊,讓自己也成為健腳)

至於凌晨起床摸黑爬山時
我採取的排隊策略又有所不同

由於我相對(這些健腳們)腳程較慢
但摸黑爬山不會走得太快
而且無法拍照
所以我通常會走在較前面
以避免隊伍拉長
危害團體安全

依據以上的「排隊策略」
我盡可能兼顧登山的安全與品質
也享受每一次登山時所帶來的喜悅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