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他之心

年後的某個晚上
與一位畢業3年的同學約在學校餐廳
討論她的轉職計畫

我問她
「為何想要轉職?」
她說
「原因有一些,
升遷問題、工作內容問題,
還有就是想要強化自己的專業…」
(同學有強調想要多學些東西)

聽完她的描述
我沒有直接回應
而是與她分享了幾個小故事

稻盛和夫一直以「利他之心」
來經營企業
我們也可以以「利他之心」
來經營自己的事業

我對該學生說
前幾天我不經意地看到了一個節目
在英國的鄉間
有兩位設計師經營一家「大尺寸婚紗店」
看著節目裡的新娘
在試婚紗時喜極而泣
我能感受到那兩位設計師發自內心的喜悅
那是一種幫助他人實現夢想的喜悅

我繼續對該學生說
我兒子在念公立幼稚園的時候
每次參加活動
我都能夠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
為了讓每年的活動都不重複
老師們在寒暑假時會專門開會
腦力激盪、發想內容
我曾經問過其中一位老師
為何她們會這麼用心
她理所當然地說
希望孩子們能有個美好的童年

講完以上的故事
我與該學生分享
未來妳會慢慢發現
在職場上
以「利他」為出發點的人
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的價值
比較容易看到自己在貢獻

我繼續問她
妳有沒有發現
妳轉職的理由
出發點都是「利己」
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但卻有點可惜
如果我們能夠轉換心態
從「利他」出發
回來重新思考自己想要貢獻什麼
以及在這背後
所需的專業為何
這樣
在轉職上將更有方向
(我特別問同學,
能否具體說出想要強化的專業為何?
她說不上來。
我給她回饋,
當我們知道自己想要貢獻什麼的時候,

背後所需的專業,
自然就呼之欲出了
)

以上的故事
分享給正想要轉職的同學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