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期閱讀調查報告與研究報告

本週月會時
我與大家分享
當主管的應定期蒐集內外部資料
以了解環境的變化
進而協助自己進行決策

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
但許多當主管的因為非常忙碌
所以並沒有好好具體落實
同時
如果所蒐集資料的品質越高
對於決策上的幫助才會越大
否則看似蒐集了許多資料
最終只是陷入資訊焦慮裡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蒐集、瀏覽、思考有用的外部資料
我推薦大家「定期」閱讀「調查報告」與「研究報告」
(因為這類外部資料的品質相對較高)

一開始
我先在投影幕上show
CIO IT經理人的﹤2017-18 CIO大調查﹥
http://survey.cio.com.tw/download/2017-18ciosurvey.pdf

透過閱讀這份調查報告
我們可以快速地知道
在台灣,目前高階主管所重視的資訊相關議題有哪些?
以及各產業在資訊相關議題上的執行現況

我以83頁﹤搶攻市場商機MarTech不可少﹥為例
裡面透過直方圖
揭示了各產業採用MarTech(行銷科技)的比例
0%到接近90%不等
整體平均32.7%

我問大家「這張圖的背後,有何管理意涵?」

對於採用MarTech程度高的產業來說
(如電信業、數位企業、保險業、民生消費服務業)
如果自己企業沒有採用
可能就是「落後者」
這時就可以思考所應採取的作法為何

對於採用MarTech程度低的產業來說
(如營建工程業、健康醫療業、教育業、傳統製造業)
如果自己企業已經採用
可能就是「領先者」
這時就一樣可以思考所應採取的作法為何

接著
再依平均值來看
在平均值以上的產業
屬於「領先群產業」
在平均值以下的產業
屬於「落後群產業」
而落後群產業當中的領先者
(例如教育產業中有採用MarTech的企業)
如果要進行標竿學習
就可以針對這些領先群產業中的企業
進行「跨產業標竿學習」

接著
我一樣以教育產業為例
在投影幕上繼續show
大陸亿欧的﹤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
https://www.iyiou.com/intelligence/reportList

裡面分析了AI對於
教育機構的教務、行政、校務管理
老師的教研、教學、測評、管理
學生的課堂任務、課後任務
背後的各種產品
以及這些產品背後主要的企業
進行詳細的說明

我再問大家「這份研究報告對我們來說有何管理意涵?」

對於台灣教育產業的企業而言
無論是要發展「AI教育(產業)化策略」
或是「教育(產業)AI化策略」
有了詳細的參考的依據

最後
我建議各部門主管
可根據自己最核心的業務
尋找自己應該閱讀的調查報告及研究報告
之後再將範圍擴大到與業務間接相關
以及與與總體環境相關的報告
(因為這類外部資料的品質相對較高)

當主管的應定期蒐集內外部資料
以了解環境的變化
進而協助自己進行決策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