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棄很簡單,然後呢?2

一位主管最近壓力很大
很想放棄
我便找他用餐
與他分享自己的經驗

以前
我常對準備考研究所的同學說
「要放棄很簡單,然後呢?」
這句話
一樣適用在「主管養成之路」上

過去20幾年
許多長輩與我分享經營企業的辛苦
其中有幾位
站在提攜的立場
真誠地與我分享自己的心境

有一位事業有成的長輩甚至對我說
從創業到現在
每一年有好幾次
(真的是每一年)
在他內心裡

總是會有一股聲音
告訴自己「這麼累幹嘛?」
反正早已衣食無慮
還不如放棄算了
(當時的我才發現,「原來這些功成名就的人也會想放棄」)

後來
每位長輩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
最後選擇繼續堅持下去

有人堅持下去
是為了員工及其家庭
有人堅持下去
是為了成就自己的事業

但影響我最深的
還是那些純粹只因為「不想放棄」
而堅持下去的長輩們
因為當我聽到他們說出這句話時
我能感受到這些長輩們正在「修心」

也讓我對「主管之路,修練之路」這句話
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我與該主管分享
我並不是鼓勵他當主管
(因為這是他的選擇)
而是請他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

不要放棄

人生並沒有非得當主管不可
許多人也是在當了主管之後
才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

但如果是因為遇到困難與挫折
心生疲累
而想放棄
這就失去了砥礪自己的契機

此外
現在放棄了
雖然暫時能夠喘口氣
但未來
再次遇到困難與挫折時
很容易就會再次放棄

我對該主管說
「要放棄很簡單,然後呢?」
也請他好好思考
是否真的想放棄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棄 主管 砥礪 修練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