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待外賓,為外賓進行導覽

週末帶著全家
到中和四號公園的台灣圖書館看書與借書
老婆問我要借什麼書?
我說與「台北城」相關的書

我與老婆分享一個故事
上週接待大陸來台參訪的外賓
並偕同一起拜會某些人士
在車上閒聊的過程中
我總會找些話題
讓彼此更加熟悉

經過10幾年接待的經驗
我發現一些接待的技巧
其中之一就是擔任「導覽」

舉例來說
當天車子行經中山南路東門圓環等待紅燈時
我對外賓說
「這條路非常特別
因為她是一條三線路
這條路在130年前還是城牆
後來日據時代為了擴城
將城牆拆除
改成了道路
而待會我們會右轉的愛國西路也是一條三線路
然後再連到中華路、忠孝西路
再轉回現在這條中山南路
剛好一圈
這就是130多年前
台北城古城牆的範圍」

當車子停在台北教育大學的門口
我繼續對外賓說
「前面這條三線路
還被一首叫做《月夜愁》的歌曲
納入到歌詞中
描述當代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當天的外賓中有一半是女士)

我繼續對老婆說
「兩年前我買了一本書
《臺北歷史地圖散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6262
裡面有個「臺灣歷史地圖APP
幫我找到許多聊天的內容
而且還能現場
demo
這真的是太棒了」

舉例來說
有一次我帶著外賓走在重慶南路
行經第一銀行對面的彰化銀行時
我現場拿出APP給外賓們看
就在Google地圖裡
我們所站的位置上
呈現一張「台北知府衙門」的舊照片
100多年前的「台北知府衙門」
就在我們的眼前
我繼續對外賓說
「它前面的兩隻石獅子
則被移到不遠處
228公園 急公好義坊 的牌坊前面
有機會可以去看」

講完以上的故事
我突然想到
並對老婆說
「妳知道4號公園 為何被稱為4號公園 嗎?
那是因為永和原本要規劃成擁有7座公園的花園城市
4號公園就是編號第4號的公園
至於其他編號的公園
除了仁愛公園還在
其他的公園都已經變成政府機關、學校或公寓
(4號公園也因為屬於中和而被保留)

就連我們兒子讀的秀朗國小
以前也是被規劃成公園之一」

學習這些歷史
一方面讓我對自己身處的環境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二方面也讓我有機會
能對外賓、老婆進行有趣味的導覽

有機會,瞭解一下我們周遭的歷史吧!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