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自有真情在

一位主管對我說
她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小孩
因為她花在教導同仁的時間
比花在教導孩子的時間還要久
(時間多到完全不成比例)

而且
在溝通時
她對同仁很有耐性
但對孩子
很快就會感到不耐煩
甚至很容易就會發脾氣

當該主管講到這裡時
我腦海裡馬上浮現
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對話

假如當主管的花了許多時間教導同仁
最後同仁成材
並且心存感激
主管多少會覺得自己的付出
真的值得

但是
故事的情節通常都會不如己意
自己掏心掏肺的付出
最後換來的
不只是同仁們的不領情
(畢竟教導的過程中,同仁未必會有好的感受)
還可能是同仁突然之間遞出辭呈

甚至跑到競爭對手那邊去
(或是直接創業成為自己的競爭者)
真的是「真心換絕情」

如果事情的發展
真如以上的情境
當主管的
當然會懷疑
為何自己要對同仁付出這麼多
把自己搞得這麼得累
還不如將時間與心力放在孩子身上
這樣也比較對的起孩子與自己

類似以上對話的情境
我經歷過不少
不但自己遭遇過
也開導過許多正面臨掙扎的夥伴

我老婆就曾經對我說
「教書時
當你的學生比當家人好
當主管時
當你的同仁比當家人好」
(如果好的定義
是以投入時間來看的話)

這不只是老婆的感受
也是某部分的事實
只是
縱使付出再多
學生與同仁未必會有相同的感受

面對這樣的情境
當主管的
看到自己的付出
不但沒有帶來好的結果
甚至是壞的結果
有人會持續保有真心
有人則會變得(比較)絕情
還有人乾脆就不再擔任主管

經過多年的體悟
我知道當主管其實並沒有太多好處
(從投入與獲得的角度來看)
就是「責任」與「榮譽」而已

但當我認清這點之後
反而讓我在職場與生活上
更加安詳與自得

我能感受到該主管暫時無法體會這種心境
但我誠心希望她能夠變得更好
(無論是否要繼續擔任主管)

「世間自有真情在」
這句話送給該主管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