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主動解決問題,甚至是預防問題的部屬--道德發展階段

上週分享了學生自備電池
並主動幫老師換電池的故事
一位同仁有感而發地問到
要如何培養出這樣的部屬

當下我回饋她
以我的經驗
第一是找到對的人
(成效最好,但可遇不可求)
第二是教導現有的同仁

(成效較差,但有做有差)

這裡的「對的人」
不是要很聰明
不是要認同公司的價值觀
也不是要有紀律
或是能夠展現創新

這裡的「對的人」
是指「道德發展階段」的層次很高
(通常是到第六階段)
自己對自己所做的事情

會有自己的看法
例如「為善不欲人知」
自己認為做好事是對的
就會去做
並不是因為想要獲得他人的贊同

「道德發展階段」階段分別是: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回到學生解決問題這件事
我曾經訪問過一些
能主動解決問題
甚至是預防問題出現的同學

他們願意自費購買電池
並且隨身攜帶
主動檢查老師的麥克風
甚至不讓老師知道
單純只是因為他們認同這件事情
而做好這件事情
也不是為了獲得別人(包含老師)的讚美

大約快20年前
我在某大學擔任講師的時候
因為個人時間的關係
必須比第一節課提早半小時上課
而我上課用的投影機
又必須到系辦去借
所以就請主動擔任班代的同學負責

快到學期末時
在某一次下課後
我當面感謝該班代在每堂課的付出
並且說出麻煩她借單槍的話
她回饋我說
借單槍本身還好
只是要在前一天就把單槍抱回宿舍比較麻煩
(原來因為系辦沒有這麼早開,所以她就與系辦簽切結書,
前一天將單槍帶回宿舍,並且在我上課前就準備就緒)

當下我沒有額外多說什麼
但該學生卻贏得我對她的尊重
因為她做這件事情並非為了要獲得老師的讚美
她只是單純的認為
將這件事情做好來
是對的事情
所以她應該去做

找到「對的人」
就有機會展現這樣的行為

至於「教導現有的同仁」
則是多分享類似的故事
以及在工作過程中給予指導與要求
同時
回歸到做人做事的本質
協助大家提升「道德發展階段」

我以指導教授為例
他為了教導大學部學生
每週四早上7:00
主動召開晨會
二十年來如一日
老師在會議中
除了分享知識、專案執行
還會導讀「了凡四訓」(漫畫版)
https://edu.hwadzan.com/fabodetail/1685
(這本漫畫是我在鹿港龍山寺拿到,送給老師的,
後來他每年直接打電話到學會要
)
老師透過這樣的方式

來協助大學生提升「道德發展階段」

要培育出主動解決問題
甚至是預防問題的部屬
找到「道德發展階段」層次高的人
以及協助同仁提升「道德發展階段」層次
是可參考的方式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