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抱怨部屬,因為他是你的責任

一位主管對我抱怨他的部屬
(在此抱怨內容就不再綴述)
我問他

「如果他的問題這麼多,
那你為何不請他走?」

該主管回應說
「雖然他的缺點很多,但沒有犯大錯
其實他還是有所進步,只是進步的速度很慢
~現在人不好找,有人能用就不錯了。」

我對該主管說
「造成這個問題的主因,
不在部屬,
而在你自已身上。」

我繼續追問該主管
「如果現在部屬的薪水是你出的,
你是否還會想留下他?」
他說「不會」

我說
「這就對了。
答案的關鍵就在於『你不是花自己的錢。』」

「假如你花的是自己的錢,
而你也願意讓部屬留下來,
你就會好好地教導他,
而不是抱怨他。」

「所以,請不要抱怨部屬,
因為他是你的責任。」

類似以上的對話情境
我經歷過不少
而遇到以上的狀況
我通常會請主管認真思考
一是請部屬離開
二是好好教導他
因為只要我們選擇讓部屬留下來
就有義務帶好他
(請將抱怨的時間,
花在協助部屬成長,
花在協助部屬解決問題上。)

我繼續對該主管說
「我知道你會抱怨
主要是將我當成垃圾桶
想要抒發壓力
但抱怨部屬的風險其實很高。」
(尤其是有些主管會跟許多同儕抱怨)

「首先,
當你在對他人抱怨自己的部屬時
你覺得其他人會如何看你?」

因為這些都是自己帶的兵
抱怨部屬
不但證明自己帶的兵不夠好
他人還會認為自己不會帶兵

「其二,
假設部屬後來知道你在抱怨他

(甚或是其他部屬)又會如何看你?」

部屬會認為主管不挺他
甚至在背後羞辱他
主管將無法獲得部屬的信任
進而再也無法領導他
(其他部屬也會猜想,
主管是否也對其他人,
講過(自己)類似的話)

抱怨部屬
不但沒有什麼好處
背後的風險還很大

所以
請認清部屬是自己的責任
然後好好教導他

加油!

Peter

附注:以上情境背後會有許多特例(例如有些人就是無法請他離開),但無論是否為特例,抱怨部屬不但沒有什麼好處,背後的風險其實很大。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