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倦怠怎麼辦?

一位中階主管告訴我他有點工作倦怠
在講述完自己評估的可能原因
以及目前的狀態後
希望我給他一點點回饋

我對他說
每個人工作倦怠的原因不同
而且工作倦怠會持續發生

該主管努力打造高績效團隊
但業績成長的壓力
優秀同仁的離開
限制條件的影響
(如市場衰退、上司的領導風格等)

這些是讓他感到工作倦怠的主因

事實上
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
彼此相互影響
但有一項根源
那就是限制條件
而限制條件
常常會讓人感到無力

我與該主管分享
許多人常常將限制條件
當成做不好的理由
但這卻也是造成工作倦怠的原因

以市場規模為例
許多人常會將業績無法成長
甚至是業績衰退的原因
歸咎於現有市場的衰退
(假設市場衰退是事實)
但卻不會將視野放在新市場
提早布局
以避免現有市場衰退所帶來的窘境

再以上司的領導風格為例
想要改變上司
常常是緣木求魚
但重要的是
每位上司有其優點
而看輕上司
並不會讓結果更好
所以
遇到這樣的限制條件
一是選擇離開
二是好好輔佐主管
將問題歸因於上司的領導風格
其實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總之
與其一昧怪罪限制條件(市場衰退、上司的領導風格等)
於事無補
還不如將心思放在限制條件以外的地方

此外
對於團隊的養成
我鼓勵該主管要持續培養自己的團隊
同仁的離開
其實是力量的延升

如何好聚好散
離開之後還是朋友
這是主管要修練的課題
同時
專注於教導
主管會更能看到自身的價值

最後
關於工作倦怠
除了對症下藥外
我建議該主管還可試著轉移目標
多學習一些關於「策略」、「規劃」的理論與實務
一方面,讓生活多一些變化
二方面,這些知識對他未來成為高階主管有所幫助
三方面,策略規劃的專業需要長期的培養

工作倦怠是常態
而且還會持續發生
重點是找出工作倦怠背後真正的原因
然後對症下藥

加油!

Peter

附注:工作倦怠的原因很多,而且會因人而異。尤其是主管職與非主管職,工作倦怠的原因,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