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只是因為賺錢」

本週與一位中階主管用餐
該主管今年與去年給人的感覺
判若兩人
今年的他
展現十足的自信
8月底時
他就信心滿滿地對我說
「今年一定會賺錢。」
該單位之前屬於新事業,
今年終於可望獲利。

我問他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反差?」
他說
「就只是因為賺錢。」

聽到這句話
我並沒有感到任何意外
內心裡
反而湧現更多的是「感謝」

感謝該單位過去與現在的同仁
感謝該單位過去與現在的主管
感謝協助該單位的其他部門的同仁及主管
最後還要感謝願意長期支持的股東

「賺錢」這兩個字
對新事業來說
實屬不易

我問該主管
「該新事業從成立到現在,
換了大約幾批人?」
他說
「約莫8批。」

「我很感謝過去的這些夥伴,
雖然他們已經離職了,
但因為他們種樹,
我們才有機會乘涼。」

當初成立該新事業時
市場剛剛出現
而且成長幅度指日可待
但由於是新市場
沒有任何可以借鏡的標竿
商業模式並不明確
新商品需要不斷地調整
同時需要持續教育市場

過程中
又因為淡旺季異常明顯
旺季時大家累到人仰馬翻
許多同仁情義相挺
忙完旺季之後才遞辭呈
但這也直接造成人力斷層
每年需要重新招募與培育
掉入經驗無法有效傳承的窘境

就這樣
經過好幾年的努力
現在終於可望獲利

該主管「就只是因為賺錢」這句話
講的很瀟灑

但背後的苦楚
只有經歷過的人
才能體會

轉型之路並不容易
堅持下去更不簡單
感謝一路過來的同仁與主管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