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面對數位轉型時的企圖心、困難、與成功執行案例

本週月會時
我與大家分享了
大陸事業群總經理的週報
行銷企劃部一位產品經理(PM)的週報
以及本期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的一篇文章
《宏遠興業用數位大腦,把員工變成鋼鐵人》

大陸事業群總經理在每週的週報裡
都會與我分享他對大陸教育產業的觀察
這次他談到
北京世紀好未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未來學跡鏈」
入選進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佈的
第一批境內區塊鏈資訊服務備案清單中
(與教育行業直接相關的備案服務只有通過2項)
這則訊息讓我看到大陸教育產業裡的佼佼者
在面對新技術出現
進行數位轉型時
快速的因應能力以及企圖心

第二份PM週報
描述了該同仁在過去兩個月
進行「舊顧客精準行銷」的心路歷程
看到這份週報
讓我想起了一段故事

約莫快三年前
我安排資訊長為行銷企劃部的同仁們
開設資料科學程式撰寫的基礎課程
目的是希望PM能有能力運用公司內外部的資料
做到精準行銷
(例如對不同的舊顧客做好二次行銷、三次行銷的動作,
畢竟發掘新顧客的成本,是維繫舊顧客的3-7倍左右)
可惜的是
教訓訓練後
只有行銷企劃部的主管有能力撰寫程式

後來
我改請資訊部的主管協助進行分析
但他實在是沒有時間
所以分析了幾次之後
因故中斷

直到3個月前
我找了一位擅長資料清理(Data Cleaning)與分析的同仁
(要非常細心與很有耐心)
協助整理資訊部所提供的原始交易資料
經過他的整理與分析之後
再將檔案傳給PM
並密切地與PM們進行討論
PM可以分析結果發展行銷策略
進而做到精準行銷
而目前終於初見成效

這段故事
讓我體認到數位轉型的困難

最後一則文章
講述了傳統產業的數位轉型升級典範-宏遠興業
宏遠興業身處紡織業
至今成立三十餘年
近年來積極導入智慧製造
進行數位轉型

為了做好數位轉型
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先生不斷地自我學習
為了研究智慧製造
讀了不下30本書
甚至葉總經理為了讀一本德文版的工業4.0書籍
花了新台幣14萬請人翻譯

接著
葉總經理以身作則
在公司開設讀書會
討論智慧製造與工業4.0
該公司的兩位資深協理也為了瞭解技術人員在做什麼
每週六從台南到台中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修

當公司的主管們有了共識之後
宏遠興業與清大簡禎富講座教授、工研院、研華科技、遠傳電信等合作
最後陸續完成多項數位轉型的實際案例
包括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智慧驗布、或是將老師傅的經驗值AI化,發展出背後的演算法模組

對於許多企業來說
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以上的週報與文章
談到了企業在面對數位轉型時的企圖心、困難、與成功執行案例
在此分享給大家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