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精神

與一位長輩聊天
他感慨現在許多人的敬業精神不夠
不但會抱怨工作的苦
而且做事得過且過
結果不只對不起顧客
對不起合作的夥伴
也對不起公司
更重要的是對不起自己

當下我隨即給該長輩回饋
提到抱怨的意義不大
我們應該想辦法解決問題
解決他與敬業精神不足的人,合作的問題。
以及
解決我聯想到的,
如何提升同仁、學生敬業精神的問題。

回到家裡
「敬業精神」一詞
一直盤旋在我腦海裡
我隨即上網搜尋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1]

梁啟超認為
人要有職業
並為社會付出
而面對職業
則要有敬業、樂業的態度

至於何謂敬業?
梁啟超說
「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
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事上頭,
一點不旁騖,便是敬。」

此外
他也認為
事的性質,沒有高下
當總統、當司機
在俗人的眼裡有高下之分
但從學理上來看
沒有高下的差異

那到底一個人
該從事何種職業?
梁啟超認為
這要端看個人的才能
而且將一種職業做到圓滿
便是天地間第一等人

接著談到樂業
梁啟超說
「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
真正精明的人
會從勞苦中找到快樂

另外
梁啟超認為
整日閒游浪蕩
無所事事
不知將自己身心擺在何方的人
是世間第一等苦人

而第二等的苦人
便是討厭自己職業的人
他說
每天都要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
這還不夠苦嗎?

所以
梁啟超提到
「人生要能從自己的職業中,
領略出趣味,
生活才有價值。」

至於回到該如何提升同仁、學生敬業精神的問題
我想
鼓勵大家閱讀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
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