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回歸自然、人際和諧

本週與一位職場的長輩用餐
(他已經70幾歲了)
分享著彼此對於個人成長的體悟

他問我
「能否用系統觀來解釋你平常是如何修練的?
(該長輩很喜歡用「系統觀」這三個字,
來強調談話要有架構性。
還有,他也很喜歡用「修練」來描述個人成長。)

說實話
我平常講話不會這麼嚴肅
但遇到長輩
我還是會好好配合一下

我與該長輩分享
「從天、地、人的角度來看,
我希望做到生命覺醒(天)、回歸自然(地)、與人際和諧(人),
所以平常也盡可能朝這三方面努力」

先講最簡單的「回歸自然」
我幾乎每個月都會接觸山林
除了保養身體
上山「清肺」
我很喜歡被山林環抱的感覺
不但心情變得平靜
也有助於淨化心靈

「人際和諧」部分
除了與人為善
我每年也會在固定時日
與家人、師長、朋友、學生相聚
(每年有固定的行事曆)
希望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至於「生命覺醒」
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以前的我認為
找到工作的意義
創造自己的價值
應該就能活出自己
(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但發現這有所不足)

但隨著年紀漸長
見識變廣
才發現要做到「生命覺醒」
遠比想像中還要困難許多

我與該長輩分享
光是其中一點
要將「心安頓好」來
就是多麼的不容易

該長輩很能體悟我的心境
他提到自己在世界級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時
覺得自己很厲害
也因此
天天都要面對回應
股東、老闆、顧客、幹部、同仁、供應商、家人、朋友…等
各種利害關係人的壓力
心根本靜不下來

等到退休之後
自我檢視才發現
其實是自己的「存在感」在作祟
所有圍繞在自己身邊的事情
好像沒有自己不行
(其實是擔心自己可有可無,把自己看的太重)

在這種狀態下
心怎麼可能靜得下來
(而且還會阻礙大家的發展)
(我給該長輩回饋,類似的概念,
我好幾次在商周金惟純先生的專欄裡看到過)

該長輩則給我建議
有空時不妨看看《金剛經》
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悟
(關於讀經,
我的指導教授曾推薦我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我的岳母則推薦我讀《金剛經》,
為此我還買了一本南懷瑾的《金剛經說甚麼》送給岳母)

也許這是個好建議

祝大家都能將「心安頓好」來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