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同仁的成長負起責任

為了增加某部門的工作效率
我請一位主管與一位Office很強的同仁
負責該部門內同仁的Office訓練及考試
這些訓練與考試聚焦在同仁們上班時會用到的技能
所以徹底執行後
就會出現具體的成效

雖然大家知道這件事情有其效果
但對於學習與考試
總是會有壓力
(甚至有人會排斥)
該主管幾次回饋我類似的訊息

本週我找該主管用餐
再次要求她
要對同仁的培育
盡到極積管理之責任
要對同仁的成長
負起善加督促的義務

不能因為同仁們的
年紀、個性、能力、態度、家庭等種種原因
不想跨出舒適圈
不願意學習
就不去要求
不去教導
因為這是身為主管的責任與義務

我問該主管
「假設今天,
妳的部門突然解散,
妳下面的同仁,
是否每一位都能夠很快地找到工作?

我繼續對她說
「如果每一位同仁都能很快地找到工作,
我們當主管的,
心裡反而不會有罣礙。
相反的,
如果有人無法找到工作,
那就是我們失職,
我們對不起這群同仁。」

我很清楚
在培育部屬
要求成長的過程中
會遭遇重重的阻礙
(我自己就曾遭過同仁的白眼;
也曾經被同仁嗆「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學習的」)

但如果我們真的有將同仁的未來放在心上
我們就會繼續堅持培育同仁
繼續要求同仁成長

具體的作法
則是定期將外界的趨勢變化

(主要是總體環境、產業環境等)
傳遞給同仁們知道
(月會就是一個分享這些資訊的好時間)

同時協助同仁思考
應該持續加強何種專業
以因應未來環境的趨勢變化

接著
再進一步要求與鼓勵同仁
將想法化為行動

除了透過公司各種的教育訓練
同仁自己也應該發揮自學的能力與態度
有計畫的進行學習
(我特別鼓勵同仁考證照(如PMPGCDF)、
先上碩士學分班再考在職學位班
等,
有具體學習證明的課程。
畢竟在履歷表上,
這些學習證明比每年看
10本書、聽10場演講來的有效)

最後
我再次對該主管說
如果我們真的有將同仁的未來放在心上
我們就會繼續堅持培育同仁
繼續要求同仁成長
那怕這個過程會遭遇重重的阻礙
在此也分享給大家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