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管的責任與榮譽

本週找一位第一線的同仁閒聊
聊著聊著
聊到了「當主管」這件事情
我問她「有沒有想過要當主管?
她說「有」
不過因為她沒有當過主管的經驗
所以我便給她鼓勵

我對她說
當主管很累、很苦
但為何我們還要選擇擔任主管
是因為金錢?
是因為權力?

對於大多數擔任主管的人來說
薪水確實會比較高
但這薪水與背後所承擔的壓力
常常不成比例

至於權力
當主管的的確會有「職權」
但我常看到、聽到的卻是
當主管的反過來要「順員工的毛」
不能動不動就發脾氣
甚至最後因為鬱卒而傷了自己的身體
這種權力
似乎並沒有帶來多大的好處
(更遑論權力越大,背後所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

所以
為何要當主管?
我對該同仁說
「因為責任與榮譽」

以責任為例
許多人看到的是「對公司的責任」
但我卻要強調「對部屬的責任」

我請該同仁試想一下
一位20幾歲的年輕人
假設能遇到一位好的主管
這對他未來的職涯
會有多大正面的影響

相反的
如果他遇到了一位不好的主管
30幾歲前
他還能有幾次轉職的機會
而這對他的未來
又會產生多大負面的影響

曾經就有一位學生與我分享
他很慶幸自己在20幾歲的時候
選擇離開當時的主管
(該學生離職的原因不是因為產業發展、公司前景、同事相處,就只是因為他的主管)
他直言不諱地說
如果當時不離開
現在的他
不可能過著令他滿意的生活

我繼續問該同仁
請想像一下
當一個人在寫回憶錄時
通常會提到哪些人?
1.家人,通常父母影響自己最大
2.老師,求學階段影響自己最大
3.主管,在職階段影響自己最大
Peter Drucker的回憶錄《旁觀者》就都提到這些人)

我問她
「妳有沒有想過,
妳何德何能,
能夠影響這些20幾歲的年輕人?
而且有機會影響他一輩子。」
「假設他()未來要寫回憶錄,
妳有可能會成為他()回憶錄裡的主角之一。」

該同仁若有所思...

當主管很累、很苦
但為何我們還要選擇擔任主管?
「因為責任與榮譽」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