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努力可能在老闆眼裡根本就「不值錢」》

早會時
同仁分享了小令君(王令凱)的一篇文章
《你的努力可能在老闆眼裡根本就「不值錢」》
回饋時
我請一位在大學擔任棒球隊長的同仁分享心得

該同仁提到
打棒球
是一種不斷嘗試失敗的運動
每次揮桿沒有打中
每次比賽輸了就是輸了
背後練習時再努力、再辛苦
最後都會嘗到失敗
(當然也有機會品嘗打擊出去的快感,以及贏得比賽的喜悅)

接著我由小到大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首先
我鼓勵現在與未來有孩子的同仁

多讓孩子參加「比賽」
無論是個人比賽或是團體競賽
參加比賽
會努力付出
但最後沒有拿到第一
就會體驗到失敗的過程
讓孩子從小感受
「努力未必會有回報,但還是要持續努力」的情境
對於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接著我分享自己念博士班的經驗
博班要畢業
必須投稿上國外的期刊
過程中
我寫的第一篇論文被指導教授退了10幾次
我自己則修改了20幾版
前後花了一年多
寫到後來
老師還是很不滿意
但最後還是同意我投稿出去
結果很快地
我就收到了退稿信
當下的我
很能感受到
「努力再多,沒有投上,就不能畢業」的情境
這是絕對的01

到了業界
一方面受到管理學的薰陶
知道要服膺「全能性觀點」
無論任何理由
為結果負全責
二方面是擔任主管
要對部門最終的績效負起責任
所以
在指導幹部的過程中
我總是會強調「結果」的重要性
畢竟會擔任主管的
絕大多數都很「努力」
但有無好的結果
才是老闆(股東)真正在意的事情

在職場上
大家都知道努力很重要
但努力並不保證成功
所以
《你的努力可能在老闆眼裡根本就「不值錢」》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