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學習狀況不佳,最重要的責任還是在老師身上

最近一個多月
有三位教授分別與我分享(或抱怨)
學生上課的態度

一位老師告訴我
現在同學的程度不好
她教統計教到推論性統計就已經教不下去
另一位老師跟我說
他上週在上程式課時
因為學生態度很差
氣到發火
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唸學生
結果一位同學依然故我
繼續照著鏡子捲頭髮
還有一位老師告訴我
他現在必須透過念經
來強化自己的教學信念...

無獨有偶
上週還有某位高中校長跟我抱怨
一位大學教授告訴他
現在大學生態度不好
有很大的原因是高中沒教好
這位校長反問
如果根據這個邏輯
高中生學習態度不好
不就是國中老師的責任
然後就是小學老師
幼兒園老師的責任

我與其中一位老師分享
20多年前
我在某所私立大學任教時
就遇到過許多態度不好的學生
再加上身處業界的關係
早已習慣發現問題就解決問題

學習狀況不佳
學生、老師、家庭、社會都有責任
其中,我認為
老師承擔的責任最大

首先
老師應該協助學生確立學習目標
我對該老師說
用很務實的角度來看
高中生的學習目標很明確
就是將學測考好
(之後還有學習歷程做好)
碩士生的學習目標也很明確
就是將碩士論文撰寫出來
博士生的學習目標更明確
就是將論文發表到國際期刊
那大學生呢?

對於許多大學生來說
現在修的課
與畢業後要找的工作
一點關係都沒有
也不知道自己學這些東西要幹嘛 ?
這時
同學自然沒有動機進行學習

此外
由於生活環境條件的改善
現在的學生活的比較安逸

老一代的人是「狼」
新一代的人是「哈士奇」
長的很像
但拚勁不同
各有各的優點
倒沒有對跟錯

我對該老師說
當老師的我們
要協助學生確立學習目標
並透過教學設計與評量設計
改善學生的出缺勤狀況
以及上課的投入程度

舉例來說
有老師會協助學生發展職涯目標
建構學習地圖
並清楚了解授課課程的定位
也有老師採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方式
發展創新教案
引領學生上課
同時
還是有老師採取「大刀模式」
落實每週小考、期中考、期末考
嚴格把關學生的程度
(當然該老師的評鑑分數通常不會太好,但他不在意)

重要的是
不要對學生失望
因為
學生學習狀況不佳
最重要的責任還是在老師身上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