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人主動告訴你,「我想提攜你?」或是「我想投資你?

一位大學畢業四、五年的學生問我:
「一些長輩們都告訴我,
要趁年輕時多拚一點,
但我已經每天、甚至六日都在加班了,
這樣還不夠拚嗎?
(該學生很想在職場上有所表現,能力很好,態度也很好)

我不清楚事情背後的原委
也沒打算深入探究
但我還是給該學生一點點回饋

我問該學生:
「工作近五年了,
有沒有人主動告訴你,
『我想提攜你?
或是『我想投資你?』」

他說:「沒有」

我接著對他說:
「請想像一下,
你會想提攜哪一種部屬或是後輩?
你會想投資什麼樣的一個人?
「也許你認為自己很拚,
但主管或是長輩為何不會想提攜你?
「是因為你認為的很拚,
在他們眼裡還不夠拚。
還是你真的很拚,
但拚的沒有方法。
或者是「拚」只是條件之一,
事實上,
背後還有其他他們更看重的地方?

接著我與該學生分享兩個故事

一位擔任中階主管的學生
一心想要培育某位部屬成為主管

但卻遲遲無法將他升遷上來
聽學生描述
該部屬真的很拚
常常在週間、週末加班
而且能力、態度都很好
唯一不足的就是很會計較
什麼事情都要算的清清楚楚
也會很在意蠅頭小利
到後來
他與大家的相處模式就好像「交易關係」
完成事情一定要「銀貨兩訖」

另一位學生我比較熟
他一樣是那種能力很好
態度很好
工作也很拚的人
但當他遇到許多事情
總是會用負面思維
來做解讀與反應
結果年紀已經30出頭
還在基層繼續「很拚」

我與該學生分享
上述故事中的主角
都是那種
能力很好、態度很好、而且很拚的人
但一位因為格局不足
一位因為負面思維
結果在職場上
沒有人想要提拔他們、栽培他們
或是想要提攜他們但卻提不起來

我不清楚該學生的問題
但我相信主管或是長輩
不會想提攜他一定有所原因
而這個原因
不會只是拼不拚

以上故事,送給
能力很好、態度很好、而且很拚的人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管理 格局 態度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