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同仁總是說「我不會」時該怎麼辦?

一位擔任主管的學生
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下面有位同仁
當初是他親自面試進來
能力也符合當時的工作所需
但隨著環境的改變
該同仁的技能
已經明顯跟不上工作的要求

最近好幾個月
當他交辦事情下去給該同仁時
他總是會說
「我不會」
「我沒辦法做完」

學生坦承教了好幾次之後

已經教不下去
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聽著學生訴苦
我隨即給他回饋

問到
你們公司的企業文化
在面對生產力不足的員工時
是會選擇照顧員工
還是請他離開
學生回答說「偏向照顧員工」

接著我再問
「該員工的年齡為何?
他說28

我與他分享
建議他好好與該員工溝通

並且要求他限時改善
該員工必須透過自學
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果改變不了
就必須請他離開
因為他還年輕
不要耽誤他的未來

如果該員工的年齡已大
而公司又傾向照顧員工
主管就要明確地要求員工成長
並透過獎懲制度來落實
以確保能力跟得上工作的變化

過了幾天
我與一些儲備主管們分享了這個故事

在職場上
同一件事情
交給正職員工與外包給外面廠商的要求
應該一致
那就是準時將事情做好來

而正職員工享受到更多的福利與保障
理應承擔更多的責任
其中之一
就是可能會接受到能力所不及的任務
而這時
就應該展現良好的工作態度
透過自學
將事情做好來

只是在實務上
卻會發現
有些正職員工
會因為能力不足
說「我不會」、「我沒辦法做完」
面對這樣的情境
主管必須主動溝通與要求
這樣才對得起員工、公司與自己

在與該學生談話的尾聲
我告訴他
如果公司的文化
是以股東利益為依歸
這樣的員工
公司早就已請他離開

而該學生的糾結
其實不在管理方法
而在自己的價值觀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