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單

本週發生了一件小事情

某部門舉行月會
由於月會的時間與地點
已有較固定的模式
我循例在開會前10分鐘
拿著茶壺與水杯
準備走到會議室開會

在等電梯的過程中
我發現準備開會的同仁們
正往另一棟大樓的會議室前去

問了其中一位同仁才知道
會議地點有所更改
發送會議通知的同仁
在群組上也有po
是我自己忽略
沒有注意
於是趕緊放下茶壺水杯
快步走去開會

在會議中
我與大家分享了以上的小故事
並提到未來要避免有人「落單」的問題

由於這次落單的人是我
所以問題不大
畢竟我不會認為同仁是故意的
也會理性地認為是我自己沒有注意
(事後po會議通知的同仁有提到,
她應該特別註明會議室有更改,
而不僅僅只是發布會議通知而已)

但當一位新人或是同仁落單時
雖然可能也會知道這不是故意的
但心裡面難免會不好受
誤會因此產生
(我就遇到過一些人比較玻璃心,
或是比較會亂想,
甚至會因而惱羞成怒)

對於落單
我自己曾經就是加害人
在張家界上
我落單過一位主管

對於落單
好幾次
我自己也是受害者

某次一級主管會議結束
主管們要搭計程車去用餐
當我上完廁所出來之後
發現大家已經離開
後來遇到這類事情
(例如要搭計程車去用餐)
我通常會找一位夥伴
一起留下來等待最後幾位主管
避免有人落單
(有些主管會回辦公室處裡一下事情,
或是幫忙收拾會議室的東西,
忙完了,大家已經離開)

落單
背後通常不是故意的
但有時卻會產生誤會
而這誤會可大可小
小到雲淡風輕
大到「加乘循環」後
同仁會因此而離職
甚至老死不相往來
(這些情境我都經歷過)

如果我們能多展現同理心
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事情
並且將心比心
就有機會避免落單
就有機會避免誤會的產生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