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世間苦人多

過去幾個月
有計畫地到各單位訪視
並與同仁們一對一面談

也許是因為疫情所造成的壓力
也許是難得有機會能單獨閒聊
我除了獲得許多同仁對公司的反饋
也意外地同步扮演了些許心靈導師的角色
(我就不列舉範例,以免夥伴們對號入座,心理不舒服)

弘一法師曾留下
「勿忘世間苦人多」的題字
這句話
最近常縈繞在我的腦海裡

在職場上
許多人都有自己的苦
苦的原因很多
但不外乎
金錢、人際、感情、健康、事業、責任

這些苦的來源
許多不是我們所能掌控
但確又是我們必須承受

每當聽到同仁、朋友、學生(還有學校的老師們)
大談職場苦水的時候
我總是會鼓勵大家要「苦中作樂」
並且「知足常樂」
而我也總是會有許多機會
能與這些夥伴們
分享自己的苦
並希望藉由自身的經驗
讓夥伴們知道
我能夠感同身受

更有甚者
分享完了自己的苦
有時候
還能讓夥伴們心裡稍微好受
因為
經過比較之後
夥伴們才發現
原來自己並沒有那麼苦

一位主管在本週的週報中
分享了一段話
「人們總把幸福解讀為『有』,
有車、有房、有錢、有權;
但幸福其實可解讀為『無』,
無憂、無慮、無病、無災。」

人們總是習慣看到自己所沒有的
所以會努力追求
但當我們失去自己已擁有的
才會突然驚覺
並且倍感失落

在職場上與生活上
一定會遭遇到許多苦
面對這些苦
我們可以選擇「苦中作樂」
也可以選擇「知足常樂」

同時
當我們覺得苦的時候
不妨轉念一下
會發現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太多

「勿忘世間苦人多」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