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其中一項特質長期思維

一位在職的學生
很想在事業上成功
問我「成功者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什麼

我回饋說
由於我在事業上還不是成功者
所以只能從過去所看的書籍中給予建議

我推薦他稻盛和夫的人生公式
「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其中,在該公式中
又以「思維方式」最為重要

稻盛和夫的「思維方式」
是一個統合性的概念
包括:價值觀、信仰與信念、
也包括對人、事、物的看法、
更是人性的展現

以我對該學生的了解
他擁有正向、利他等觀念
但對於「長期思維」的部份
則有所欠缺

為了讓該學生印象深刻
我問了他一個問題
「過去24小時,你想過『最遠』的事是什麼
(大家不妨也想一下。有人想到下個月要去划船、有人想到5年內要結婚…)

該學生說
「我想的是未來這幾個月的學習計畫」
「不過還沒想清楚要學什麼」

我給該學生鼓勵
提到這個問題背後有兩個重點
一是時間的跨距(一個月、一季、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上…)
二是所想的內容(是否與成功有關…)

該學生所想的內容
是關於「學習與成長」
這部分與「成功」相關

但在時間上
該學生想的是幾個月內的事
這部分的時間跨距較短

我給該學生回饋
談到成功者通常都有「長期思維」
會想好幾年之後的事
(松下幸之助甚至會想250年之後的事[1]

而且
如果他能對5年後、10年後展開規劃
將有助於擬定未來幾個月的學習計畫
(能更聚焦、更有效率、更有效果…)

看得遠、想得遠
有助於當下決策的擬定
有助於防範於未然

最後
我問該學生
「你知道這個問題,為何限定在24小時嗎
答案就在於企圖心
如果我們真的很想成功
那我們幾乎天天都會想著如何成功
(間隔長了,就代表沒有真的很想)

預祝大家都成功

加油!

Peter


[1] Panasonic的網站http://panasonic.com.tw/founder_history.htm 中提到,「為了實現這一真正使命,幸之助提出了為期250年的宏偉規劃,並將其分為了十個階段。每一階段25年,其中建設期10年,活動期10年,向社會貢獻期5年。」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