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因應

一位在觀光餐旅產業擔任高階主管的學生
寫了封2,000多字的信給我
他很認真地做的許多調查與分析
並且與好幾位同行的總經理們進行討論
他們評估市場在2023年以前都不會好
該學生在信中寫下一段憂愁的話
「擔心,莫名的擔心,對未來有點捉不住。
擔憂,莫名的擔憂,對未來希望不高。」
「市場就是如此殘酷,怎麼辦?」

回信時
除了給該學生鼓勵
我對該學生說
我不是觀光餐旅產業的專家
只能從學理與自己的經驗做回饋
希望能對他有一點幫助

對企業來說
疫情的出現
帶來的是機會或威脅

對於將疫情視為「威脅」的企業來說
主要的目標就是「求生存」
(撇開補助、節流不談)
以下是一些作法

1.保護現有利基(緊抓「舊顧客」)

一位遊覽車公司的老闆告訴我
他經營企業先求保本(不賠錢)
有機會才求發展
所以他「深耕」社區巴士、私立學校上下學的(剛性需求)市場
確保能活下來
之後,才將剩餘產能去接其他「長期」客戶的單
(例如,我們公司每年登山健行社的活動都找他們)

該老闆緊抓「舊顧客」很有一套
實上,透過這樣的模式
過去他賺了不少錢
現在
雖然業績受到疫情的影響
但影響相對較小
(我與該公司的老闆聊天時提到,為了求生存,e-go台灣租車的老闆還發求助信,在各大學EMBA群組傳遞。為了生存,每一位可能的顧客都不要放過,那怕是親朋好友的推薦,甚至是情義相挺。)

2.快速滲透現有市場(重點在「快速」)

透過各種行銷方式
吸引消費者購買
畢竟總體消費金額有限
而且各產品之間可能產生消費排擠
(買了A就不會買B
如何快速入袋為安
考驗著業者回應市場的速度
(例如某些飯店在第一時間推出「買一送一」+「安心旅遊」的促銷方案,就吸引了我身邊許多人買單(大家還會口耳相傳))

3.快速發展新產品(重點一樣在「快速」)

這次的疫情
對旅行社的衝擊非常大
我也時常關注雄獅的新聞
雄獅調整的速度非常的快
無論是郵輪跳島、郵輪環島
都是很棒的做法

預祝有更多的旅行社都能順利撐過
(疫情雖然已經過了半年,但凜冬剛至)

4.快速進入新市場(重點還是在「快速」)

一位學生是溪頭某旅館的主管
我與他分享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爬山
從單純的爬山
到了解山林的歷史
再進入到森林療癒
我認為森林療癒未來一定會是個趨勢

除了瀏覽
「林務局臺灣森林療癒陪伴員的訓練課程規劃」
「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等網站
我也購買了相關書籍,如
《森林益康》(作者林一真教授)
《森林癒》(作者日本醫科大學李卿教授)…等
並且發現在台灣
還沒有一個以森林療癒為特色的(觀光餐旅)「第一品牌」
也許有企業能掌握背後的機會
至於將疫情視為「機會」的企業來說
主要的目標就是「求發展」
(重點一樣「快速」要快)

除了本身因為疫情而得利的企業之外
過去有積極布局多角化的企業
(多角化意指發展新產品、新模式並進入新市場)
較能分散風險
例如
之前新聞有提到
東南旅行社經營員工旅遊團
因為公司本身有遊覽車、投資飯店
所以多了一些「退路」
(在疫情時,將閒置資源投入多角化,也是「求生存」的一種方式)

過去積極布局多角化的企業
也較能掌握這波疫情所帶來的機會
例如
面對疫情
落實OMOOnline-Merge-Offline線上與線下融合)的企業
就比單純線下(或是線下比例過高)的企業
普遍因應來的好

最後
無論是現在的疫情
或是未來更多的「黑天鵝」
危機會一直出現
求生存的先想盡辦法活下來
求發展的速度也要加快
積極布局、分散風險

希望大家都能渡過這次的危機
甚至化危機為轉機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