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會離職,主因在主管

某單位的人員連動性頗高
我直接找該單位的主管面談

過程中
該主管仔細分析過去一段時間
每一位同仁離職的原因
或因為家庭因素
或因為公司制度
或因為個人發展
……
似乎每一位都有充分的理由

我對該主管說
這些原因都有其合理性
但一個人會離職
背後的因素其實很多

對於像他一樣的資深同仁來說
如果會離職
通常不會只是因為單一事件
而是過程中大大小小事件的累積
該單一事件
通常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但對於新人來說
離職的原因通常較為單純
除了因為個人因素
身體健康、生涯規劃
(這裡的生涯規劃指的是「真的」生涯規劃,
而非「離職萬用原因的生涯規劃」)
或是家庭因素
父母身體健康、另一半的工作、兒女
還有就是公司因素
豬頭主管、不好相處的同事、公司政策、企業文化、產業發展

而新人通常因為年齡較輕
受到個人因素與家庭因素(尤其是健康因素)的影響較低
離職的原因
大多與公司因素有關

在公司因素裡
離職因素的權重
通常又與「跟自己的距離」成反比
(與自己越近,離職的權重越強)

舉例來說
直屬主管與自己的距離就很近
而主管的主管、公司政策、甚至是產業環境

與自己的距離

就越來越遠
離職因素的權重
就會降低

所以
員工會離職
直屬主管影響的權重通常最大

我問該主管
這些同仁離職的原因
為何都沒有提到關於主管的部分
難道我們當主管的都沒有問題
還是全世界關於離職管理的研究都有問題
(員工會離職,主因在主管)
很明顯的
一是我們知道問題在哪裡
但卻不願承認自己有問題
二是我們到現在
都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我給該主管建議
先放下自己的主觀意見
好好請較親近的資深同仁給自己回饋
(尤其是陪伴他一起打拼很久的夥伴)
同時,多與平行單位的主管聊聊
(他(她)們通常會知道一些,自己應該知道但卻不知道的事情)
並且定時主動找自己的上司請益
直到人員穩定且成長

透過以上的方式
我相信該主管一定能夠發現問題的癥結
而且只要能一一改善
情況就會越來越好

員工會離職,主因在主管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