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負責,但其實無法負責

公司裡有許多願意負責任的人
這讓人感到很欣慰
而為了讓一些願意負責任的人
一起共好
我在一些場合
分享了一個故事

過去
公司的出版社
曾經協助某學會出版一本書籍
過程中需要取得大量的文本授權
編輯們也發展出
SOP
以確保授權取得完整

就在試印本出刊之際(印了500本)
我隨手翻了一下
看到裡面有個文本的出處比較特別(需取得海外授權)
便詢問編輯這個文本的授權狀態
結果編輯發現
整本書中所有的文本都已取得授權
唯獨這篇文本還未取得
(莫非定律!

當下發現了問題
編輯們立即採取了補救的措施
幾天後
也取得授權
順利渡過危機

在事後檢討的過程中
我問了負責的兩位編輯
這件事情誰該負責
兩位編輯都認為是自己的責任
因為沒有落實SOP

我對她們說
我很肯定大家願意負責任的態度
但事實是
「我們想負責,確無法負責」

我問兩位編輯
如果今天這本書被告了
被告是誰
誰要出庭
(姑且不論輸贏與否)

被告的將是學會的理事長
以及出版社的負責人

我們當編輯的
想要出庭都沒有辦法
更遑論是真正的負起責任

真正的負起責任
不是接受懲處或是引咎辭職
真正的負起責任
是負起背後的刑事與民事責任

在工作場域裡
有許多負責的人
這些人願意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
只是許多事情的背後
牽涉到的人、事、物
有著不同程度的複雜度

許多時候
我們想要負責
但其實無法負責

就我自己的觀察
如果我們能將負責任的視野
從自己身上
擴大到真正會遭受損失的人
(在公司裡,這些人最常是股東、負責人、與主管)
這對我們展現出負責的態度與行為
將會更有所助益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