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當主管

許多在職場上的長輩、朋友、學生
都曾與我分享

主管難尋、主管難以培養
我自己也一直為了這個問題所苦
能做的
就是持續尋找、鼓勵、培育、支持

在尋找與鼓勵的過程中
我常常與這些儲備主管說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主管
如果你想要安逸
不想承受壓力
那絕對不適合擔任主管
(想安逸、不想承受壓力沒有對錯,只是價值觀不同。
而且我認為,如果真能一輩子安逸,不用承受壓力,似乎還蠻不錯的XD

在我認識的主管裡
(沒有上千位也絕對有好幾百位)
幾乎沒有讓我覺得他(她)是安逸的
(倒是因為累了想休息的還不少,不過想休息也不是安逸)
甚至有許多主管
會以自己是勞碌命
而沾沾自喜
(又以老闆級的比例最高)

在我認識的主管裡
幾乎沒有讓我感覺他(她)是沒有壓力的
縱使這些主管們的抗壓性很強
(通常位階越高、責任範疇越大,抗壓性越強)
但或多或少都曾顯露出承受壓力的疲態

一位儲備主管曾經問我
「那當主管有何好處

如果是一位有效能的主管
他(她)會獲得的財務報酬較高
自由度較高
未來的發展性也較高
這是最基本的外顯的好處

畢竟就滿足生活所需而言
較高的所得
較大的自由度
較有保障的未來
能讓我們過上相對較好的物質生活

但當主管的不只只有外顯的好處
還有看不到的內隱的好處
那就是獲得「責任」與「榮譽」

達賴喇嘛說
生命有兩大意義
一是「快樂」、二是「有用」

當主管的需要承擔責任
(對顧客、員工、股東、社會負責)
這時
我們就是一位有用的人

為了承擔這些責任
當主管的無法安逸
承受的壓力也很大

但當
顧客因為我們而滿足需求
員工因為我們而安居樂業
股東因為我們而獲得報酬
社會因為我們而變得更好
這會讓我們有榮譽感

最後
我也遇到過一些主管
這些主管的道德發展階段層次很高
他們純粹認為
來到在這個世界
應該就自己的能力所及
承擔適當的責任
將事情做好來

不為求得名聲
只為求個心安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