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你會換幾個工作

與幾位大學部的學生聊天
過程中聊到一個話題
我問他們
「如果你是決定篩選履歷的主管
當你看到一份30歲求職者所投遞的履歷
你能認可他(她)過去有幾份正職的工作
15當然太多
10還是太多

根據我多次調查的經驗
答案平均大約在4次左右
(通常同學的答案次數會較多,業界人士的答案次數會較少)

我問同學
4次代表什麼意思

同學們回答
「只有3次的轉職機會」
「每個工作平均要做2年」

(另一種觀點是,在30歲前,只會有幾位主管。如果遇到好主管,能讓你上天堂,如果遇到壞主管,那就OOXX…。)

我請同學們好好思考一下
如果30歲之前
最多只能有4份工作經驗
(請記得,4次是同學自己回答出來的答案)
是否應該好好對工作進行選擇
好好對職涯進行規劃

而且對於每一份工作
在經過3個月慢慢熟悉之後
建議至少待滿1~3年左右

只是
大部分的同學會覺得應該要這樣做
但卻不會認真地去執行
結果
不但一直在騎驢找馬
而且還造成未來求職上的困擾

此外
我曾經還遇到過幾次類似的案例

同學問我
他做了一份工作
但期間只有4-6個月
這個經歷寫在履歷表上
似乎會被扣分
但如果不寫
這段時間再加上前後轉職的時間
履歷上會有多達半年到一年的空窗期
而且
如果面試當下被問到時
又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總不能謊稱自己去壯遊
(雖然有些人會這麼做)
或是說謊要照顧生病的父母親
(詛咒自己的父母親更不好)

面對這樣的問題
我通常會鼓勵同學
採取更客製化的履歷撰寫方式與投遞策略
強調自己與應徵公司的適配程度
並淡化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相對劣勢
這樣還是能夠增加錄取的機會

不過
以上的方式還是治標
並非治本
治本之道(應該不能說是治本之道,而是預防之道)
是一開始
就不會出現較短的任職期間
或是較長的空窗期

30歲前,你會換幾個工作
值得大學生與社會新鮮人好好想想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