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要比,不妨比「有多少人真心感謝你(妳)」

過去幾個月
有不少(大約10位左右)青壯年的朋友、學生
與我談到「比較」的議題

他(她)們普遍覺得
自己身邊的朋友們
許多都過得比自己還好

聽著他(她)們侃侃而談
還不時舉例說明
當下我的感受有點奇妙
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所得其實不差
而當我(根據管理學公平理論)給予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建議時
這些朋友或學生通常會說
「要比當然要跟比自己好的人去比」
(代表他(她)們還蠻有企圖心)

我還記得
與一位年收入大約150萬左右的學生聊天時
我對他說
他已經是全台灣全體受僱員工
10個人當中的第1名(亦即10%

他直呼怎麼可能

我隨即拿出手機
將主計處薪情平台的查詢結果show給他看
全體受僱員工的第9十分位數(也就是10%
落於117.9萬元(含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
就算加入其他收入來源
9十分位數也不會到150

我對該學生說
如果真的要比
不妨比誰比較「幸福」

當然
幸福有許多種定義與衡量方式
其中一種是
「有多少人真正關心你(妳)」
其中一種是
「有多少人真心感謝你(妳)」

雖然幸福不容易量化
但如果透過這些指標
就變成可衡量
可衡量之後
也就可以進行比較

只是
當我們以幸福作為比較的目標時
似乎也就不太會在意
幸福是否能夠量化
這時
自然也就不會去比較了

最後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在《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這本書中
提到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
他收到一封不知道是由誰寄來的信
打開後
裡面只寫了三個字
「謝謝你」

當下的他
滿心富足

如果真的要比
不妨比「有多少人真心感謝你(妳)」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