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帥無能,累死自己

《左氏春秋》裡有一句話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
也就是後來我們常聽到的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句話

在某個場合裡
我對儲備幹部們說
以前是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現在則是
「將帥無能,累死自己」

接著我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一位主管曾經對我說
我常灌輸主管們一個觀念
底下同仁做不好、學不好是主管的責任

過去他是非常認同的
但執行的結果就是
自己把責任通通扛在自己身上
最後累死的只是自己

該主管對我說
他不斷地調整管理方式
並且持續地要求與教導
但那些不動腦、不學習、不積極的人還是依然故我
甚至須要人家扶著他的手寫字

我問該主管
「你有落實汰弱留強嗎?
「你有明確地給予同仁目標、期限、與方法
並且積極實施教育訓練
徹底落實定期檢討、獎懲與約談
最後
如果該同仁真的無法達成要求
該請他離開時
你會請他離開嗎?

該主管回應
除了最後一點之外
其他部分他認為自己都有做到
(這是很典型的好人主管)

我對該主管說
「將帥無能,累死自己」
這裡的無能
不是沒有能力
而是不願請人走的個性
明明知道他已經不適合待在這裡
但主管還是不願意請他離開
(該部門過去曾經請走一位不適任的同仁,還是由我主動約談)

在組織裡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主管
幾乎都比部屬早到
也比部屬晚走
並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

這類主管當中
有一些主管不敢要求部屬
並且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權力(尤其是獎懲權)
甚至不敢汰弱留強(請他離開)
最後當然會累死自己

我常對主管們說
底下同仁做不好、學不好是主管的責任
但當經過積極培育與不斷要求之後
發現還是有不適任的同仁
最後還是得請他離開
(不能不教而殺,而且過程要合法)
這也是許多主管(尤其是新手主管)必須面對的課題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