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前顧後,未勝先敗

防疫三級警戒期間
由於無法群聚
許多商家積極展現強烈的求生意志

某天晚上
老婆轉傳了一些訊息給我
這些訊息
來自於孩子們參加跆拳道的群組

首先是一則跆拳道線上課程的招生資訊
內容詳細說明所欲開設線上課程的原因
我們都知道是因為疫情
但該訊息特別提到
要在教練的嚴格督促下完成訓練

接著就是
上課的時間(下週開始)
課前的準備(報名後會附詳細的SOP
課程的費用(收費與實體課價錢相同)
注意事項
以及歡迎大家親朋好友的孩子隨時加入
同時還附上場地需求的實際照片
例如要求腳架高度以及場地空間大小

老婆問我
猜一下目前已經有幾位學生報名
我回答10
她隨即告訴我
目前已有26位學生報名

看到這則故事
我想起學術與實務上
探究企業推行數位轉型會失敗的原因

其中有一項
就是瞻前顧後
不願意嘗試新的做法
還沒開始
就已經結束

請想像一個情境
當主管在提出數位轉型的作法時
(例如欲將跆拳道實體課轉成數位課)
這時會有人很聰明
能預先想到各種執行時
會發生的問題
(而且鉅細靡遺)
並提出就是因為這種種原因
所以無法執行

這樣的思考
在「風調雨順」時
沒有太大的問題
畢竟事前深思熟慮
並且進行風險考量
本身有其意義

但當企業面臨生死存亡之際
(就好像上面的跆拳道館)
這時的思維就會變成
雖然這些問題都有可能發生
但因為「非做不可」(想辦法收到錢)
所以我們該如何拿出辦法來解決

企業推行數位轉型失敗的原因很多
其中有一項
就是瞻前顧後
不願意嘗試新的做法
還沒開始
就已經結束

而之所以會瞻前顧後
通常是還沒感受到生死存亡的壓力
(老闆感受最深,所以「轉」的動機也較大)

這次的疫情危機
對於許多企業來說也是轉機
我們不但要能化險為夷
還要能夠化危機為轉機
(例如,做好數位轉型)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