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對自己的專業與財務做好規劃與學習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一個「老生常談」的故事

一位學生年近40
在一家大公司擔任小主管
疫情關係
公司推動數位轉型
該學生因此需要被調整工作內容
但幾項新的工作自己都沒有興趣
(主要是感覺都沒有未來性)
於是便決定好好藉此休息一下

我不清楚學生家裡真正的財務狀況
但他之前是雙薪家庭
有孩子要照顧
以前就知道大公司專業分工程度較高
而自己又沒有刻意培養專業
當時希望公司長命百歲
讓自己能順利工作到退休
但現在公司還在
自己的工作卻已被數位所取代

我與該學生聊了很久
他也提到之前我鼓勵他
要培養自己的專業
只是因為種種原因
當時並沒有認真執行

現在則想好好利用這段時間
沉澱一下
思考自己的未來
他用正面的心態回應
這未必不是個轉機

我常鼓勵20幾歲的學生與同仁
要及早對自己的專業與財務
做好規劃與學習
讓自己在中年可能面臨轉職時
無財務之憂
無專業之慮
讓自己在面對人生的第二曲線
能更加從容與自信

只是
通常因為我們還年輕
所以不會想得這麼遠
而且縱使看到新聞上
或是親友的親友
中年失業時
並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再加上當下俗事纏身
所以就不急著規劃與學習

在與學生聊完之後
我心中默想了幾十位
35歲到50歲之間的學生、同仁與朋友
發現那些能明顯感受到有在持續學習的人
大多在財務上比較自由
而且學習已經不只是為了工作
(這裡還不算那些,因為有好爸媽而提早財富自由,且持續學習的人)

這樣的分析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只是通常我們在書中看到類似的調查時
與自己親身遇到
感受度截然不同

與學生們聊天
讓我心存感激
畢竟我的建議
有可能影響他(她)一輩子
不可不慎

但良藥苦口
學習與成長有其痛苦
有時候年紀越大
越難以承受

當老師的
也只能鼓勵再鼓勵
還有就是對20幾歲的學生與同仁
分享這種「老生常談」的故事

大家不妨及早對自己的專業與財務
做好規劃與學習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