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該拒絕任務指派

許多學生、儲備幹部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在職場上
面對主管所交辦的任務
如果不如己意
(可能會用到下班時間;可能自己不太會;可能對該任務興趣缺缺……
是否應該拒絕

我當下通常不會給予建議
而是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剛考上碩士班時
學校還沒開學
就跑去找指導教授
整個暑假基本上就是在研究室裡度過

過程中
老師希望所有碩班的學生
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
投稿國科會計畫
藉此學習研究計畫書的撰寫
(主要是給碩二生壓力,碩一生是陪榜的)

就在沒日沒夜拚了幾天之後
最後終於交卷
但碩一生中只有我交了出來
(後來還進入第二階段審查)

發生了這件事情之後
指導教授發現我有打工
於是便托大師兄拿了一個大紅包給我
請我認真學習
同時
指導教授知道
當時我將父親送我的考上研究所的禮物機車
換成報名Novel CNE網路管理的課程
便將研究室裡價值百萬以上的幾台伺服器
交給我管

在碩班學習的過程中
我也從來沒有拒絕過老師所交付的任何任務
那怕這些任務是我完全不會的

我還記得當時有個台電的分析案
要會寫SAS程式
結果我大年初一就在研究室裡寫
code
寫著寫著

壓力大到眼淚流下來了事後才知道

也就在這樣的壓力之下
我進步的速度非常的快
快到後來我發現老師發包的任務不夠我學習
於是在獲得指導教授的同意下
我主動去找另一位老師要任務

到現在
我都很感激碩博班時
不斷交辦任務給我的兩位老師
回顧那些不拒絕任務、主動要任務的日子
也是我成長最快的時候

成長快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些幾乎都是困難重重的任務

老師沒寫過營運計畫書,想辦法結案;
老師沒投稿過國外期刊,想辦法投上;
老師沒寫過教科書,想辦法出書……

也許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
以及骨子裡面不服輸的個性
反正就是先接了再說
然後再想辦法一一克服

聽完我的分享
學生與儲備幹部們
少部分眼睛會亮了起來
甚至感到熱血沸騰
多數還是會覺得很累
不過對於任務的接受
已經沒有那麼排斥

最後
關於這個問題
我通常沒有提到的是
大家都站在任務接受者的角度看事情
卻忽略了從任務發包者的角度來看

請想像一下
如果你是那種擁有龐大資源
而且非常護短的人
(職場上許多成功的人都是如此)
你會如何篩選自己人

這個問題與答案
就留待自己斟酌
(當然,也有不少指派任務的人是剝削,不可不慎)。

加油!

Peter

p.s. 以上內容,很適合那些想多學習以及想成為主管的人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