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定高目標,拿出辦法來,展現執行力

一位非本科系的學生
申請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
該所在該領域排名世界第五
(我的幫助微乎其微)

聽到這個消息時
我想起以前協助一位南部某科技大學的學生
甄試的過程

該學生是在職人士
年齡30好幾
同時在大學部讀書
並以頂大研究所為目標

但在準備的過程之中
專業科目的壓力讓她喘不過氣
就在某次討論的過程中
我建議她
是否考慮改申請國外的學校

因為以她的條件
要考上或甄試上國內頂大很難
相對的
要申請上國外學校反而簡單
(而且我鼓勵她申請國外名校,
同時,剛好她的公司有留職停薪的補助方案)
最後
她申請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2022 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排名第七。當時幫她寫推薦信的教授,還說她不可能申請上

台灣諺語有一句話
「有狀元學生,無狀元先生」

我自認自己是中等之資
也很喜歡鼓勵那些
中等、中上之資的學生、同仁與朋友
設定高難度的目標

通常大家在第一時間
都會認為這個目標不可能達成
但在持續鼓勵與說服之後
(通常是拿成功案例來鼓勵;
拿明確做法來說服)
有些人選擇相信
接著就是協助這些夥伴
拿出辦法來
並且展現執行力

這樣的結果
協助不少中等、中上之資的夥伴們
申請上世界排名前十名的名校
大學還沒畢業就進入世界級企業任職
(公司允許一邊上班,一邊將最後九學分的課上完)
投稿上某領域世界排名第一的期刊
創業第一年就開始獲利,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直到現在
(疫情期間還逆勢成長)
……

從這些學生身上
我看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更重要的
他們都跟我一樣
幾乎都是中等、中上之資

所以
鼓勵大家試著設定高的挑戰性目標
並且不要說不可能
試著拿出辦法來
並且展現執行力
我們將有很大的機會
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