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久了,習慣成自然

我兒子是一位很沒有自信的人
有一次
我與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小時候
我也是一位沒有自信的人
(兒子有遺傳到我XD
外貌並不出色
內在也無涵養
更加深了自己的不自信

有一天
父親告訴我
沒有自信沒有關係
可以裝的有自信
裝久了
習慣成自然

後來
我開始模仿父親的正式穿著
(國小高年級時,有一次跟鄰居出去玩,
我穿著西裝褲,鄰居問到你在模仿你爸爸嗎?」
也試著常常抬頭挺胸(裝出來的)
其實都是在掩飾自己內心的不自信

但奇妙的事慢慢發生了
到了國中,尤其是五專時
裝著裝著
我開始變得比較有自信
(我還記得剛考上五專,選班代時,
我主動提名自己,並舉手選自己,
在別人眼裡,這真的是有夠自戀,
其實我只是假裝很有自信)

後來
我繼續裝下去
直到插班上大學
考上了研究所
我也不知道何時開始
真正有了自信

畢業後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
看到哈佛大學教授艾美.柯蒂(Amy Cuddy)在TED上的演講
她談到
透過
(模仿與肢體語言)
能讓我們更有自信

(接著我便找了這段影片給兒子觀看)

我還記得
當時我看到這段影片時
有很大的共鳴
(雖然我對影片中提到,只要2分鐘的簡單調整,
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心存懷疑
(應該要有N次的2分鐘,因為我自己就了超過10年),
但無損於我的共鳴)

後來
在看書的過程中
陸續看到透過肢體語言可以增加自信的研究
(例如,有研究顯示,別人在聽你說話時,
聲音與肢體語言,其實比所講的內容影響還大[1]
也更加深了我對的認知

最後
我對兒子說
沒有自信沒有關係
可以裝的有自信
裝久了
習慣成自然
(這應該算是另類的一種傳承吧!

加油!

Peter


[1] 相關研究請參考Leonard Mlodinow著,鄭方逸譯,2019《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Subliminal: How Your Unconscious Mind Rules Your Behavior》,天下文化。該書第六章〈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