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轉型推不動

一位入籍荷蘭的學生與我視訊
聊到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時的困難

我微笑地對她說
這個問題
全世界都在發生

數位的成長是「指數」形式
組織文化與個人行為的改變
是「線性」形式
當這兩者的差距越來越大時
企業與個人就會處在一種焦慮的狀態
如果不做好轉型
很容易就會被其他新興的替代者所取代

偏偏這個過程
個人行為的改變
跟不上數位成長的速度
進而導致對變革的抗拒
而背後主要的原因
來自於對自我利益的保護
想處在舒適圈裡
不認為需要改變
以及溝通不良等結果

我進一步提到
企業推行數位轉型屬於變革的一種
而哈佛大學教授約翰·科特(John P. Kotter
和倫納德·施萊辛格(Leonard A. Schlesinger
早在1979
就提出有效降低抗拒變革的方法
包括
教育與溝通(Education & Communication
參與與涉入(Participation & Involvement
協助與支持(Facilitation & Support
談判和協商(Negotiation & Agreement
操縱和籠絡(Manipulation & Cooptation
明暗示威脅(Explicit & Implicit Coercion

為了有效推動數位轉型
在公司裡
多舉辦有關數位轉型的教育訓練
多讓同仁參與數位轉型方案的規劃與執行
多鼓勵同仁多使用數位工具
都是緩慢但有效的方式

但如果抗拒變革的力量太強
透過對主要抗拒份子
進行談判、操縱、威脅等方式
甚至是請不願意變革的人離開
都是降低抗拒變革力量的方法

另外
就是積極招募新血
招募具有數位轉型概念與能力的人進來
不過
招募的比例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
甚至要有一定的職級
否則很容易就會被現有的抗拒力量所吞噬

我與該學生分享
以上所談的方法
在管理學的課本裡都找的到
但根據波士頓顧問群BCG的調查
全世界數位轉型成功的比例只有35%

而數位轉型之所以會失敗的原因
主要就在於人員對變革的抗拒
只是縱使有了藥方
但卻不去吃藥
最終還是無法痊癒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