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

一位同仁跟我抱怨
「利他」似乎沒有什麼好處
(因為我在公司裡常常灌輸大家要有利他的觀念)

他說
自己常常會幫別人想
但別人都不幫自己想
甚至有好幾次
他感受到的已經不是「熱臉去貼冷屁股」
而是「真心換絕情」

過程中
我先安撫他的情緒
接著才給他回應

我跟他說
展現利他行為時
會覺得似乎沒有什麼好處
那是因為這種利他行為背後的動機
存在著某一種交換的目的

我問他
為何會在意「別人都不幫自己想」
為何會在意「熱臉貼冷屁股」
為何會在意「真心換絕情」
自己展現利他行為的背後
是否會希望別人也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
(我對你好,你也應該對我好)

他很誠實地說「是」

我說
因為我們對別人有所期待
所以會產生失望的感覺
尤其是當自己付出的越多
越有可能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傷害

如果說
真的要從利他行為中獲得什麼好處
我認為
我們不是想要從別人身上獲得什麼
而是要得到在從事利他行為時
背後的那種快樂

每當我們在為認識的人
或是不認識的人默默付出時
背後勢必有所犧牲
(無論是勞力、智力、金錢,或是與親友相處的時間…等)

但這種犧牲
換來的是對自己的肯定
只因為自己正在創造價值

此外
當我們在展現利他行為時
快樂將油然而生
這種快樂
來自於自我的肯定
來自於自我的鼓勵與安慰
(因為付出的過程常常是辛苦與孤獨的)

利他不是一種交換
利他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

當我們不求回報時
反而更能肯定自己

加油!

張承

p.s.很難,我知道,我也正在修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