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之「程序觀點」、「角色觀點」與「五維觀點」

一位新手主管問到,為何在學校所學的管理學內容,跟實際上主管所做的事,差異頗大。當下回應完同仁之後,我承諾回家後將文字po上網,在此一併分享給大家。

在管理學裡,有關「管理者工作」內容的探討,大致可以分成三種觀點(如圖1所示)︰

管理學觀點 

圖1 管理學觀點

1.程序觀點(Process Viewpoint)

「程序觀點」由Henri Fayol所提出。Henri Fayol將其近35年的管理經驗,寫成「一般及工業管理」(Administration Industrielle et Generale)一書。該書內容提及管理者的工作包括:「規劃」、「組織」、「命令」、「協調」、「控制」等五項管理功能,此稱為程序觀點 。之後,經過許多學者的整理,管理功能(Management Functions)被濃縮為「規劃」(Planning)、「組織」(Organizing)、「領導」(Leading)與「控制」(Controlling)四項。

2.角色觀點(Role Viewpoint)
「角色觀點」由Henry Mintzberg所提出。Mintzberg發現,觀察管理者的工作,我們看不到管理者正專心地在執行「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四項管理功能(不是沒有做,而是看不到)。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經常在開會、講電話、交際應酬,甚至在外演講,或是擔任其他組織的某些職務(例如:協會會長、其他公司的董事等)。Henry Mintzberg根據觀察,提出「管理者十大功能角色」,包括:人際角色(代表人物、領導者、聯絡人)、資訊角色(監視者、傳播者、發言人)、決策角色(企業家、危機處裡者、資源分配者、談判者)。此即為「角色觀點」。

3.五維觀點(5 Dimensions Viewpoint)
「五維觀點」為Peter F. Drucker所提出。「五維觀點」包括五種管理︰自我管理、對上管理、對下管理、橫向管理,以及對外管理。「五維觀點」淺顯易懂,而且非常實用,畢竟在職場上,身為主管,管理上最大的挑戰就是管「人」,這些「人」包括︰自己、上司、部屬、同事、顧客、供應商,以及股東,而這些「人」,都包含在以上的五大類型之中。

目前,大部分的管理學教科書,均以「程序觀點」(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作為章節架構。這樣的作法,的確可能會因為管理程序太過抽象,導致同學在學習管理學時,不容易真正理解與活用管理學的內容。

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程序觀點」能讓我們容易學習管理學的基本概念,畢竟能將管理工作彙整成簡單的四大功能,「程序觀點」有其貢獻。

至於對於實務人士來說,除了可以透過閱讀管理學教科書,學習「程序觀點」之外,不妨善用「角色觀點」以及「五維觀點」的學習方式。畢竟,「角色觀點」能夠協助我們扮演好平日管理者應扮演好的角色,而「五維觀點」則能讓我們學習如何對利害關係人進行管理。

在回應儲備主管的過程中,我提到,雖然我們在校園裡學會了「程序觀點」,但進入業界後,還是應該要「持續閱讀相關管理書籍」、「積極參與產、官、學、研、公司內部所開設的演講、研討會與訓練課程」,並且「透過師徒制」,再配合「做中學」,來增加自己對於管理理論與實務的了解。這樣,就有機會減少管理學所學與實務之間的差距。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